2005年1月27日星期四

梁文道或馮振超:數碼港

【都市日報-兵器譜】達爾文(Charles Darwin 1809-1882)曾表示「錯誤的觀點,如果用一些論據加以支撐,其害並不大,因為任何人都樂於證實錯誤觀點的謬誤所在。」

資訊科技局長曾俊華為數碼港撰文,表明數碼港並沒有官商勾結,以求改變社會輿論經常把數碼港與官商勾結劃上等號。可是曾局長這篇大作,流於政府慣常出現的毛病—「自我中心」,令謬誤百出。

數碼港已變成了特區高層的心魔,每當外界提出一些與政府口徑有異的言論時,政府高層便被觸動神經似的,年前政務司長曾蔭權在一個講解西九龍文娛發展計劃的吹風會(本港絕大部分報紙及電子傳媒均有派員出席)上,有報紙編輯便被曾司長大肆教訓,為的就是數碼港。

問題大致是西九龍會否變成數碼港翻版,編輯並提到數碼港計劃中的住宅發展項目貝沙灣,在發展商一片大肆吹谷下,比較數碼港更為矚目及成功。

話剛擱下,曾司長已喝道「你唔好唱衰數碼港喎……」然後是一大段力撐數碼港的言論。曾司長近年努力建塑親民形象,但一提到數碼港,不知為何如此「勞氣」,明顯是對外間毀論數碼港的一種情緒反彈。

曾俊華今次為政府解話,但效果成疑。在政治考慮上,政府大潮流是自我檢討,查找不足。但曾局長的大作,字裡行間卻每每帶有以正視聽,及澄清外間誤解的思維邏輯,文章題目為「關於數碼港的一些謬誤」、文中首段又用上「這些令人憤慨的指稱是否屬實﹖」來回應「輸送利益」及有人指數碼港是「官商勾結」。首段結語為「讓香港市民根據事實而非口號來判斷。」文字上已足見敵我分明,也否定了民間對數碼港種種質疑的合理性,是反過來叫民間自我反省、查找不足。

當代著名心理學家尚.皮亞傑(Jean Piaget 1896-1980)曾以「自我中心」一詞說明「兒童不能分別自己及別人的觀點,不能區別自己的活動與對象的變化,也會把整件事視為全然與自己有關係」。曾局長為文也有點自說自話的意味。在精神病學上,自我中心經常與自戀及性格缺陷扯上關係,局長的文筆,也可看出其出發點只具備政府對數碼港的觀點與角度,也因此陷於自戀行為的必然結果—對自我本位的單一欣賞,容易造成有意識的逃避面對自我缺點的困局,難以反省事情的是與非。

更可惜的是,文章沒有解釋政府在選擇電盈作為數碼港發展夥伴的準則、過程及談判細節,只是不斷以顧問報告、回報數據及一眾數字材料作為解釋重點。

說穿了,這只是一種源於自我中心而引發、不著邊際的開脫之言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