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星期六

梁文道:推理總在晚飯後

【蘋果日報】那天下午,他們一直要我簡單說點村上春樹的事情。據說他是今年諾貝爾文學獎的大熱門,所以記者都想早點準備,儘管我一再告訴他們,今年還輪不到村上先生。

本來我並是太喜歡村上春樹,大概是一開頭看的就是「挪威的森林」的緣故罷,倒足了胃口,不只看不完就放到一邊去了,此後還有十多年的絕緣。但是漸漸地,我再度拾起他的作品,並且發現一位真正在經營一個大小說家生涯的好作者。「挪威的森林」裏頭那種文藝青年棉花糖式的情調已然遠去,反而有了盯住一個對象死不眨眼的那種實在和執着。不過,我仍然不以為他會在今年得獎。

猜測每年諾貝爾文學獎的歸屬,是種圈子裏的遊戲,就好比過年難免打三圈,年年都得玩一回。它考較的首先就是見識,村上春樹大熱,原因之一可能是大家都聽過他的名字,所以在英國賭博公司下注的時候便下得格外親切。可是除了鄭樹森教授之外,我還沒見過有誰有那麼大的本錢,居然能連一些名字都不曉得該怎麼唸的作家都曉得。第二個問題是所謂的文學成就,它指的到底是什麼呢?有多少種標準?就算真的只有一種標準,又怎麼去為天下作家定高下呢?正是文無第一,武無第二。既然如此,接下來就只好走棋戲推演式的路子,去計算一下「外緣」條件了。這也才是這個遊戲真正好玩的地方,飯桌上頭假擬瑞典那幫老人家的想法,就和推理中南海海底埋藏的陰謀一樣,很有幫助消化的作用。

類於賭徒,我一向輸多贏少,沒猜中過幾回,但依然不捨死跟。終於到了今年,居然對着一個發現我對村上春樹沒太多話可說,卻又還有點閒裕願意叫我說幾個熱門出來的記者,我福至心靈地押對了寶。這回真是該還神了,雖然是個沒有任何獎品的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