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星期六

梁文道:艱險他奮進(市民的錯之二)

【蘋果日報】問題是梁振英和他的班子難道就不怕市民的憤怒嗎?打從一開始,王維基打的就是一場輿論戰。放在大家對無箎的煮麵壟斷與亞視的騎呢良心越來越不滿的背景之下,這甚至還演變成了一場人民戰爭。梁振英有接下這場戰事的本錢嗎?假如他很強勢,假如這屆政府廣孚眾望,他走到哪裏都有人自發灑花、跪謝道旁,那他或許還有泰山壓頂欺負王維基的資本。可惜他沒有。

有人說「市民的反應超乎政府估計」,假如行政會議真的全是笨蛋,那也就罷了,是我們香港風水不好。但以一個常人的智商衡量,在出了那麼多的問題之後,在民望低到這種程度的當兒,尤其是才在菲律賓摔了一大跤不到一星期的時間,怎麼可能會幹得出這種明知等於趕着送死的公佈呢?莫非真是學懂了政治公關的絕技,用一個新問題去轉移大家對菲律賓人質事件的注意?如果真是這樣,我們就能明白這屆政府危機不斷的理由了,那都是他們自己弄出來打救自己的妙方。

他們沒錯是害怕傳媒,特別是未來立場不確定的傳媒。但那到底是未來的問題。比起仍然遠在前方的危機,是不是更應該避免當下的災難呢?更何况香港傳媒很可以不是敵人。在傳媒圈舉目無親的梁振英要是醒目一點,應該盡早在剛剛接下曾蔭權這個包袱的時候,就一方面極力爭取商人本色的王維基,另一方面則和比他還要怕傳媒的阿爺打點疏通,越快放行越好,至少表現得比㷛呔友善。就算最後多不了一個陪他上刀山下火海的朋友,也用不着像現在這樣多了一群敵人,若是他們真的如此憂懼傳媒,到了一個寧願馬上重創流血的地步,那其他的事又該怎麼辦。一家電視台就能讓他們嚇得喪失最基本的政治理智,何况普選?

且讓我們再次大膽假設,他們真的沒瘋,而是一群有邏輯講政治的人;那又為什麼會做得出這種人人都覺得不可思議的政治決策呢?這就只得說到這個班底的基本特色了。

梁振英和他這個班子並非沒有理念,恰恰相反,以他們多年的言論來看,甚至可以說是個很有抱負很有想法的團隊,這些人的最大問題就在於他們把自己看成了「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改革者,同時還有得罪人多稱呼人少的共同性格。於是人家的反對,正好證明了我的正確;人家越是反對,我越是要正確地走下去。如果對方冥頑不靈,那一定是他們背後有不可告人的陰謀和支撐。等着瞧吧,沒多久就會有人放風說王維基後頭有英美勢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