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星期六

梁文道:光譜(騎劫之二)

【蘋果日報】還記得當年司徒華先生在世的時候,他主導的支聯會遊行曾經是香港少有的較具規模的街頭示威。那時有不少團體在認同主辦者大前提的情況底下,也帶着自己的目標加入遊行隊伍,試圖在統一的口號聲中發出另類的聲音。可是後來被不少人駡作「司徒老狗」的華叔,卻是一個很不願意看到運動被「騎劫」的人,他喜歡更單純的指向和更統一的態度。於是一些大大小小的糾紛在所難免,許多人指責他太過獨裁,他則批評那些人搞亂了他心目中的純正神聖。這些經驗對後來的「民間人權陣線」與其他大型集會都有很大的教益。

什麼教益?那就是社運理論上的「構連」(articulation)與「光譜」,越來越受到新一代活躍份子的重視。沒錯,並不是每一個參加七一遊行的人都會認同其他同行者的訴求。有些基督徒真的接受不了同志組織的口號,有些市民就是搞不懂那幾個揮舞着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的人在想什麼,還有些人看到「法輪大法好」的標語走在前面就想加速越過。不過,沒有太多人會覺得這些差異真能大到叫他離開遊行,甚或叫他忍不住跑過去挑起駡戰的地步。因為在這寬泛的光譜之中,在這多樣的雜音裏頭,始終存在着一些能夠讓所有人站在一起的東西。

承認這些東西的存在,於是大家就能學會甚至實踐許多我們在民主生活和公民社會裏頭非常珍惜的價值。比如說寬容與尊重。

你或許不以為舊區重建是個多麼重要的課題,但當你聽到來自利東街的街坊上台演講的時候,你不會吝以掌聲。你可能很討厭「獅子山學會」的經濟立場,但在他們控訴政府改變港英成功路綫的時候,你也沒必要離場抗議。因為再怎麼說,聽聽不一樣的意見,也不是什麼壞事。更何況今天大家還有接近的目標,哪怕是暫時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