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星期六

梁文道:指標中國(指標二之二)

【蘋果日報】今天的中國大抵不會再有毛澤東在位那時的瘋狂舉動了,先想像出一個「反革命份子」的人口比例,然後要求各個地方按照指標殺完足夠的人數。不過,儘管意識形態換了,政策制訂的方式也不可了,可同樣的官僚邏輯卻依然存在。所以黃仁宇先生所說的那種在現實之上的空想模式,還是那麼地頑固而僵化。

最新的例子就是近日吵得鬧哄哄的「精神病指標事件」。河南鄭州市衛生局要求底下各個社區部門努力尋找精神病人,並且還為他們設下百分之二的人口指標。若以全鄭州九百萬的人口來算,也就是每一千人裏頭至少要有兩個精神病患。當地社區工作人員便向記者抱怨,說要是真的沒有那麼多精神病人,那又怎麼辦呢?怎麼辦?這個一千人內找出兩個精神病患的指標,可是個與「考核」掛鈎的硬指標,能夠影響那些公務員的升遷和收入。所以,你找不着也得找,真沒辦法,說不定就要編造數字,硬把健康正常的市民指定成精神病患。

這麼荒誕的舉動,背後竟有良善用意。因為學界近年估算中國重度精神病患的人數可能達到一千六百多萬,其中很多人是未被發現也未受到治療的。偏偏自從1993年之後,中國就沒再做過大規模的系統調查。所以中國「衛計委」就頒佈了一套方案,要整個國家的社區部門篩查重度精神病患,以便建立足夠的醫療準備。這個方案按照學界現有的評估,確實是為各個省份制定了病患數字的指標,但它也只是個大概的參考而已。可到了像鄭州這樣的地方政府那裏,數字居然就成了表現政績的硬指標了。

如此一個小小例子,足使大家窺見中國公務機構的運作方式。先是知道下屬會偷懶,於是給他們定下莫名其妙的指標,以防他們賴着不幹事。然後為了爭取表現博好處,人人奮勇,以各式手段弄出一套完全脫離實情的結果。最後,下頭順利達標,上頭受到表揚,皆大歡喜,一次偉大光榮的任務又告完工。大概就是為什麼會有兩個中國的理由了,一個是現實裏的中國,另一個是指標和數字裏頭的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