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星期一

梁文道:食飯當時裝(秘魯潮流二之一)

【飲食男女】很多年前,在電視上看過一個關於秘魯旅遊的紀錄片,由於主持人和導遊都是廚師,於是便在亞馬遜河的上游表演現釣現做的秘魯水產名菜。當時沒記住菜名,只記得他們處理那條魚的方式。

先拿類似青檸的水果擠榨,再加上洋葱和辣椒等幾種不同的材料混合成一種透白的醬汁,然後淋在切成塊狀的魚肉上頭。不用多久,那些魚肉就被醃得半「熟」。雖然隔着屏幕,但舌頭也能酸出一陣口水,我猜這應該是種很不錯的治魚妙法。再隔一會兒,我才恍然醒悟,這不正是Nobu的名菜「Yellowtail Sashimi with Jalapeno」嗎(也是Nobu唯一令我記得住的菜)?沒錯,松久信幸(Matsuhisa Nobuyki)本來就是個在秘魯工作過好幾年的日本廚師,他這招「Sashimi」大概就是從秘魯人那裏學回來的吧。

自此之後,我就開始留意秘魯菜了。雖然沒去過秘魯,但在別的地方只要有機會,就一定要去試試當地的秘魯餐廳。然後,我就知道那種醃魚的方法叫做「Ceviche」,醃料則是可以拿來喝的「Leche de Tigre」(意思是「虎之奶」)。漸漸地,許多餐館的菜牌上也都有了「Ceviche」,而秘魯菜館更是逐步登上全球各大城市的飲食地圖,從紐約、邁阿密、巴黎、倫敦,一直到我們的香港、上海,甚至北京。終於,幾乎所有傳媒都在這兩年宣佈:「秘魯菜就是下一個飲食時尚的焦點!」

秘魯菜吃些甚麼?它為甚麼走紅?已經有太多人試過說過,用不着我在這裏贅言。我覺得有意思的是這股潮流背後的東西。

我不太能肯定,到底是從甚麼時候開始,飲食也變成一種類似時裝的產品,能夠談得上「潮流」。當然,飲食從來都有潮流。上至高級料理,法國上個世紀的七十年代便有所謂的「新廚藝運動」;下至街頭小吃,我們也都經歷過滿街都是葡撻、珍珠奶茶,以及韓式燒魷魚,然後再一一消失的日子。但是秘魯菜的流行卻是另一回事,它是當代消費文化裏頭各種環節一發展成熟之後的產物。

好比十幾年前的「Fusion」,十年前的「分子料理」,五年前的「新北歐料理」,它真的就像時裝一樣,要有一批當紅設計師般的名廚開疆拓土,有一群像「穿Prada的惡魔」似的權威食評人,有一些像Joyce Ma這樣的人物在做跨國買賣,還有一整隊渴望新故事的媒體大軍在煽風點火;以及最重要的,一大堆貪新厭舊、追求最新時尚的消費者。在這一切條件盡皆具備之後,飲食工業的潮流就能開上快車道了,而且愈來愈快,幾乎就像時裝換季那麼快。前年才告訴大家「新北歐料理」最有型的國際性雜誌,今年便以同樣的熱情公佈「The next big thing: Peruvian Cuis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