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

梁文道:萬一它認真

【蘋果日報】好幾年前,廣州一家電視台派記者採訪小學,找來幾個小學生要他們各言其志,結果其中一個小孩童言無忌地對着鏡頭吐露心聲:「長大之後,我要當貪官」。記者追問理由,然後他說:「因為會有很多錢」。

雖然這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但我始終念念難忘,因為這場意外很能說明貪官致富這個想法是何等地深入民心(那條訪問只播了一回就被拿下),就連小兒都明白它是宇宙的真理。

「無官不貪」是許多中國人的共識,儘管本着科學客觀的原則,我很難驗證它到底有多真實。不過大部份人還是會同意當官好處多的事實,否則投考公務員就不會是畢業大學生的首要選擇了。從這個角度來看,近日中國官場掀起的反貪風暴和節約浪潮,很有可能會引起意想不到的後果。先不討論這場運動到底有多徹底多認真,就讓我們假設習近平和王岐山是來真的,想想它會產生什麼效應。

首先,年輕人可能不會再把公職當成職業首選,因為它約束太嚴,好處太少。就拿出差住宿的標準來說好了,過去隨便一個芝麻官到了外地,都能住上五星級酒店套房。如今要是嚴格執行規定,每天不過五百人民幣的費用,你能住上什麼好地方呢?其他的吃喝玩樂也就不必提了。即使人家送上名貴手錶,你也不能輕易戴着出門,以免被人拍照存證。做官做得這麼窩囊,做來還有什麼意思呢?

萬一廉政是認真的,那麼不只還沒當官的青年會覺得當官沒意思,就連已經在做官的人也會覺得沒意思了。不准大吃大喝,不准包養二奶,不准再坐Audi,不准擁有與收入不相稱的財產,還不准家人子女隨意出國移民;人生還有什麼意義?難道真得為人民服務不成?

萬一這一切都是真的。恐怕報名當公務員的人數會減少,恐怕還會引發改革開放以來的第二次官員下海潮。要是從精簡政府的角度來看,這或許還算好事。但若從政權保衛的角度來看,再發展下去可能就要變成大問題了。跟大佬搵食,點知冇啖好食,收返嚟嘅街數全部交番俾阿公,自己冇得落袋,於是大家只有兩條出路,一是集體怠工,忠誠淪喪;二是串連密謀,再選一個新大佬。

所以,這不太可能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