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星期日

梁文道:自宮群英(市民的錯之三)

【蘋果日報】改革從來不易,更何況是要改掉長年積累的習慣與信念?例如「大市場、小政府」的意識形態,例如香港公務員體系缺乏遠見與理念的痼疾,例如七百萬香港市民國家認同之不「純正」。梁振英和他的核心隊伍想要改變這一切,打從上台的第一天起就已經知道困難,就已經曉得對手兵多將廣。所以他們做足了心理準備,把所有局面都瞭解為敵我鬥爭。不交朋友,也用不着交朋友;一來那是選舉的事,而選戰已完;二來就怕交友會帶來太多的妥協與讓步,破壞了路線的純正。

在他們的眼中,包括大商家和官僚在內的「原建制派」本來就不可能走在一起。套句當年黃毓民告別泛民午餐派的話講,這叫做「建制派沒有不分裂的本錢」。換句話說,這個團隊是在用一種少數激進反對派的心態來執政的。這樣子怎麼可能執政呢?

可以的,因為背後有的是靠山。

由於阿爺照住,天賦王權,所以就能放開手腳大幹一場了。泛民主派本來就親疏有別,不管他。原建制派中的很多舊勢力則是既得利益集團,也不要管他。至於市民,他們則是還未啟蒙,又或者受到了洗腦蠱惑,故此也不能怕了得罪他們。再說吧,我們也有市民支持,只不過他們是沉默大多數,一直沒有站出來而已。如今一加動員,不就出來「愛港」和「為港發聲」了嗎?

然而,對抗大多數也得有對抗大多數人的能耐。這個班子和少數支持他們的人有嗎?至少他們以為自己有,而且感覺十分良好。

陳啟宗當然是個頭腦很清楚的人,問題是他似乎覺得只有他的頭腦很清楚,於是從不放過到處放砲的機會,四處樹敵。邵善波也不是儍蛋,問題是他好像覺得大部份和他不一樣的人都是儍蛋。羅范椒芬更是一個為了「教育理念」,得罪光全港教師和家長的鐵娘子。我還可以再數下去,但限於篇幅,不妨直接跳到剛剛加進這個班底的馮煒光。先不說他有多厲害的政治公關手腕,但他就有這份自信,當大家都在嘲笑他說話結巴「不予置評」的時候,猶能比喻自己的工作像是「白宮發言人」。

對着一幫如此優秀的精英,而我們居然還要不滿,那一定是我們的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