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梁文道:傳媒如鬼(市民的錯之一)

【蘋果日報】這是一個政治決定嗎?廣播事務管理局在兩年前就建議讓三家申請者都得到牌照,政府委任的顧問報告也認同這個建議,想必這是出自專業的角度。三位司長覺得三家申請者都有開辦免費電視的資格,這後頭大概也包含了技術官僚的考慮。可是到了行政會議那裏,卻獨獨踢出了最多聲氣的香港電視,你說他們到底在想什麼呢?

大氣電波是異常珍貴的公共資源,要不要開放它,又該開放多少,以及開放給誰,撇除了專業和技術的因素之外,剩下要想的自然就只能是政治了。蘇錦樑反覆背誦的「循序漸進」,便和我們聽了二十年的「普選要循序漸進」一樣,純係搪塞唬人的廢話。所謂「消息人士」放風出來的「電視行業不是一般行業,外國也有法例規管,只怕頻道太多,任由市場決定,將來會影響行業生態,甚至導致某些公司倒閉。」便更是低級的藉口。且不說香港奉行市場經濟,相信自由競爭的原則;就是那些有法例規管頻道數量的地方,也大可在發牌條件裏頭限制每張牌照底下的頻道數量。

如果真要參考外地(這裏指的外地不包括朝鮮和中國),那就應該學習人家做這種決定時的方法。例如台灣當局,它當年留難「壹電視」的主要問題在於動畫片究竟算不算是新聞。贊成也好,反對也好,最起碼它公開了這個考慮,讓國民一起思辯這個非常實質的課題。我們的行政會議卻以「資料保密」為藉口,硬給全港製造出一個人人競猜陰謀論的環境。

既然如此,我們也就只能為這個政治決定構想出一個比較可靠的猜測了。觀諸梁振英上台以來對待傳媒的態度,以及市民寄諸王維基的期望,我以為他們是恐懼的,大概就是會不會多了一隻惹鬼的香爐了。雖然王維基再三保證自己不看重新聞,專攻劇集,可是見了傳媒就怕的梁班子實在沒有再走夜路的勇氣。三個申請者,我們最關注王維基,是因為他是個未知數。比起另外兩個早在經營收費電視的對手,香港電視最有突破創新的機會。正因如此,梁班子才最怕這個「魔童」攪局。更何況他是唯一一個沒在內地投資的商人,就和黎智英一樣,將來手上沒有制他的金箍咒。所以市民最想要的,偏偏就是他們最不想見到的。結果,就只能是另一輪的與民為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