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星期三

梁文道在佛教中尋找人生方向

【鳳凰佛教】寫時評,講究「操作性」;交朋友,痛恨瞎扯淡;做節目,不願多浪費口舌和時間;讀書,就要迅速進入作者主旨———眼前的梁文道,似乎一切以「實際」為先。梁文道,鳳凰衛視主持人、時評人、讀書人。身份多多的他,甚至還被《時尚先生》評選為「時尚先生」。梁文道的「實際」,並非功利和虛偽,恰恰相反,也許他正用這樣的「實際」,來遠離這些東西。

談朋友

害怕圈子和無意義的扯淡

今年的1月份,梁文道在單向街做了一個小型的沙龍———「重拾常識沙龍講座」。這次沙龍是單向街200期以來最好的沙龍之一,沙龍之後現場簽出137本書,也創了單向街單本簽售新高。

去過現場的網友,在自己的博客裡寫當天梁文道進入單向街時的情景,現場老六(原名張立憲,《讀庫》出版人)也去了,梁文道一進單向街,看到老六,便過去打招呼。在沙龍中,梁文道還提到北京民謠歌手周雲蓬。

身為香港人的梁文道,因為工作關係,大概每個月都要來北京,便結識了北京城的大量文化人。「我認識的人很多,但從來沒進入過任何圈子。」梁文道的交友方式顯然很有自己的原則,無論在北京還是在香港。

「我喜歡志同道合的朋友,我很瞭解朋友之間談得來就會在一起,但我又害怕小團體的感覺,有圈子很浪費時間,我太實際了,海德格爾說,『Idon't talk'。扯淡是耗費生命意義的瞎扯,沒有建設性,只有破壞性,可能會說長道短飛短流長。還有,我真的太忙了,我跟很多朋友見面都是在研討會的會議上,但我瞭解他們在做什麼,並且我覺得他們幹的事情是我想幹的。」

談修行

什麼都關了,你就在天堂

在談到為什麼皈依佛教時,梁道文說:「這兩年覺得很不對勁。需要一個人生方向的把握,不然將來的日子一定很難過。」在2008年,梁文道皈依了佛教。修行是要讓自己變得更好,「我是一個有虛榮心的人,慾望過剩、做人不夠真誠、對身邊的人不夠慈悲,這當然需要修行。」他這樣解釋,學哲學的他肯皈依佛教的原因,聽起來也很「實際」,「大學念哲學讀過佛教哲學的東西,它是在哲學體系各方面都非常符合邏輯的科學,我覺得在修行上面,佛教提供的方法是最完整最系統的,所以走向佛教,立刻覺得緣分很深,一下子進入很快。」

梁文道曾兩次短期出家。

就在香港,關掉電話、關掉電腦,停止手頭一切工作,一週時間裡,僅僅是行禪、坐禪。

一個整天跟信息打交道的人,突然斷絕了所有的信息,適應得了嗎?「我給你舉一個例子,我昨天晚上在酒店房間看到一本雜誌的情人節專輯,介紹一個小島,很豪華,面對大海,每天晚上住一個房間要四千多塊人民幣。這個島沒有熱鬧的娛樂活動,沒有電話信號,只有無限的大海和時間。去這個島,一個禮拜二三萬人民幣,這跟我出家有什麼不一樣嗎?」「我們現代人很荒謬,你把自己都關掉,什麼都關了,你就在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