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星期日

梁文道:不完整的真相(不完整的真相二之一)

【蘋果日報-牛棚讀書記】讀書真難,難在讀一本書是永遠不夠的,每一本書都呼喚着更多的書籍、檔案和文稿。例如你想瞭解全球氣候暖化的真相,然後隨手拿起隆柏格( Bjorn Lomborg)的《暖化?別鬧了》( Cool It,大陸本譯作《冷卻》),你會獲得些甚麼呢?你會發現北極熊的數量不只沒有減少,許多種群的數量反而還十分穩定。你還會發現聯合國的「跨政府氣候變遷專家小組」(簡稱 IPCC)預測,到了 2100年,全球氣溫只比現在高出攝氏 2.6度,而這是人類可以輕易適應的,因為人類曾經捱過更劇烈的溫度變化。並且你會發現人為的全球暖化導致颶風更加猛烈的說法原來也是站不住的,因為「 IPCC」的上層「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曾在一份報告中列出三條共識,三條都不能支持這種流行的講法。假如你只讀一本有關全球暖化的書,又嫌註釋太煩略而不看,更不會順着註釋一一核對它的資料是否確實,那麼你就被誤導了;你以為自己對全球暖化有了更真確的認識,其實你不。因為最起碼前述三項「發現」都是錯的;或者更準確地講,它們都只是局部地真,而且非常局部。

自從《持疑的環保論者》在 2001年出版之後,隆柏格就成了環境保護運動中的頭號問題人物了。因為他雖然自稱是個環保份子,但卻常被美國共和黨中的保守派引為同路人,用他的論著支持自己反對碳減排的立場。經過一輪的以訛傳訛,很多人甚至認為隆伯格也是所謂的「氣候暖化否認者」,沒有任何實質證據就猜疑他收受了能源企業的資助,協助後者散佈氣候變遷與人類行為無關的謬論。

在《暖化?別鬧了》的新版前言裏,隆柏格扼要地說明了自己的真正立場:「第一,地球的確開始暖化,而且是人類造成的,但第二,大量快速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來處理全球暖化的做法非常粗劣,而且根本無法拯救世界和幫助人類」。換句話說,他不否認當前的氣候暖化是人類造成的,更不否認氣候的確正在暖化;問題只是氣候暖化的災害究竟有沒有大家所想的那麼嚴重,以及碳減排到底是不是一個對付暖化的好方法。

讓我們先來看看第一個問題:暖化是否真的很危險。隆柏格的一貫風格是羅列大量研究結果,以五花八門的資料和數據反駁通俗的常識(比方說戈爾等人所散佈的『不方便的真相』)。最厲害的是那些研究全都大有來頭,不是 IPCC就是「世界自然保育聯盟」,似乎全世界最權威的環境專家都被我們誤解了;明明他們沒有那麼悲觀,大家卻總是以為他們早已敲響了人類的喪鐘。舉個例子,正在溶解的「威爾金斯冰棚所佔體積還不到南極的百分之 0.01。我們更不知道,自從開始衞星測量以來,南極的冰雪覆蓋量已經打破了紀錄」。

用一句廣東老話來講,隆伯格這堆論據真是「唔知就俾佢嚇死,知就俾佢笑死」。他很擅長剪裁人家的研究結果,極富技巧地把它們編織進自己的論述裏面,這種動作不只犧牲了那些研究的完整,甚至還產生了刻意誤導的效果。就說這南極的冰雪覆蓋量吧,沒錯,它是增加了,但這並不表示溶解的情況不存在。儘管他提到了衞星觀測,可是不知道為甚麼他偏偏忽略了以衞星觀測南極情況最權威的 NASA專家 James Hanser所做的研究,根據 James Hanser那一系列廣被引用的報告,南極洲西部早在 05年就出現了一座足足有加州這麼大的湖了。威爾斯冰棚的確只佔了整個南極洲面積的百分 0.01,最近從南極大陸脫落下來浮向澳洲沿岸的那座冰山還要更小,它只有兩個香港那麼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