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星期六

梁文道@27期讀書好量身閱讀計畫

-量身閱讀




小鳥豪:

不用後悔,這沒甚麼好後悔的。在我看來,學習的動力主要還是來自興趣,而不是家人的期待、社會的習慣。這就是孔子所說的「為己之學」;真心想要知道更多的事情,想要改變自己,學的力量就會源源不竭地自然湧出。當然,我們不能排除有些人就是能夠為了既定的目標(比如說考試成績突出,上一所好學校,有一份體面的職業,功成名就……),硬逼自己埋首苦讀,從而一一實現自己的計劃。可是,任何一樣事情幹久了,說不定就會生出癮頭,不幹不行。也許那些人本來對學習本身沒有太大興趣,但是一路讀下來,說不定就會嚐到學習的好滋味,欲罷不能。我不知道你想「痛改惡習」的動機何在,但是只要你肯耐着性子去學,它慢慢就會形成習慣,變成你身上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

至於禁果、知識,以及傲慢的問題,恐怕我一時三刻沒法在這裏談得太清楚,只能簡略說兩句。

首先,我們要知道在許多古老的文化傳統裏面,知識都是很重要的,它甚至重要到成為一種禁忌,不能輕易示人,尤其是某些特別重要、特別珍貴的知識。除了知識和權力有關,少部分人想把它壟斷在自己手中之外,對於這個獨特的現象,歷史上還有很多種不同的解釋。其中一種就是聖經《創世紀》裏那個著名的故事了。夏娃亞當偷吃的那顆禁果究竟是甚麼東西呢?為甚麼一吃下去,他們便能赫然發現自己的赤裸露體,而且還要為此羞愧?有人認為禁果其實是智慧之樹所結的果實,吃了之後就能開啟不屬於人類的智慧,可辨善惡,可得到各種各樣超凡入聖的知識。後人的總結是人類不該妄想得到一切真相,不該以為自己能憑有涯之生去逐無涯之知,更不該以為最終極的至理是自己可以取得的,否則不但冒犯了神的權威,更會帶來實際的傷害。

知識的確令人傲慢,我也偶而感到那種虛榮的誘惑,以為自己懂得夠多了,結果不只時有浮淺的炫學言行,還被自己的所知困障,自大自傲,看不見真確的道理,聽不到我真正需要的智慧,難免要誤入歧途,狹隘窄小。這種傲慢的規模一大,便能釀出巨禍。二十世紀人類史上的種種災難,多少都跟這種傲慢有關:有些人以為自己掌握了人類進步的終極真理,於是要滅絕「次等人種」;又有一些人以為自己比一般人更明白歷史的走向,於是發動了瘋狂的社會實驗。可見知識的傲慢實在是種相當可怕的缺陷。

說回你提到的那兩本科學雜誌,其實它們都相當出色,假如用心細閱,恐怕就要花上不少時間了。如果你還有餘力,胃口尚在,不妨再看看大陸出版的《新知客》。這本雜誌原產法國,向來沒有英文版,難得中國有人把它譯了出來,再配上不少本土內容,可以補充英語世界以外的見解,我極力推介。

梁文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