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星期四

梁文道@28期讀書好量身閱讀計畫

【讀書好-量身閱讀】



櫻桃小粒子:

說來也怪,雖然我唸哲學出身,並且直到今天也依然以哲學為日課,但卻極少在自己的節目和書話中介紹哲學書。或許是因為自己把哲學當成了終生的志業,深知其博大精深,反而就不知該怎麼教人從淺處親近它了。就算偶而藉着一些小說去闡述某些大哲學家的觀念,也發現它還是很難用老嫗能解的語言與短暫的時間就說得清楚。所以我很佩服一些寫得好的入門書,它們的作者往往都是當行的大學者,懂得該門學科的全部寬度和驚人深度,然後才能以最易懂的文字把它們消化給讀者。你看哈佛等名校的入門課程皆由學術聲譽最隆的教授任教,這不是沒有道理的。

我不大介紹哲學書的第二個理由是怕自己有偏見。要知道哲學的流派相當之多,每一個流派的學者都可能對哲學的入門之道有不同看法;有人認為可從易讀的經典入手,有人會偏好哲學史的介紹,還有人會傾向於哲學問題的概覽。一般而言,喜歡學生從哲學問題分析入手的人,多半是受了英美分析哲學的影響。我也比較贊同這種取徑,倒不是因為我對分析哲學有偏好,卻是因為我覺得它有助於清晰思考能力和邏輯論證功夫的培養;在我看來,這恰恰是今日中國大陸教育最弱的一環。許多學子讀了不少高深的名著,能夠隨口拋出許多很嚇人的名字,顯得很博學很深刻,可是一經推敲,便發現他說的東西根本連最基本的邏輯關都通不過。所以我介紹以下幾本書給你:

托馬斯.內格爾:《人的問題》,上海譯文,2004年。
內格爾是美國的重量級倫理學家,他的這部文集不算是嚴格意義下的入門書。但它涵蓋了許多倫理學、政治哲學和應用哲學上的重要課題,例如人生的意義與戰爭的對錯,全是和現實生活最有關係的問題。而且他的風格非常嚴謹清晰,你不需要認同他的全部觀點,但你一定能從他的思考方法上獲益良多。

A.C.格雷林:《哲學邏輯引論》,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0。
這是本老書了,大概不太好找,假如你能讀英文,網上反而容易找到免費的網絡版。我很喜歡這本邏輯入門,因為比起一般的邏輯入門書,它更強調邏輯與哲學思考的關係。仔細讀這本書,可以訓練出更清楚的思維能力,不易迷亂在混淆的概念密林之中。另外,格雷林如今大概是英語世界裏頭最廣為人知的大眾哲學家,寫了大量短小精幹的文章,並且涵蓋了幾乎所有最重要的哲學課題。這些文章已經集成多冊出版,只是大陸尚未有中譯,我建議你在網上搜來一看。

最後,如果你真想從名著入手,我覺得笛卡兒的《沉思錄》與柏拉圖有關蘇格拉底之死的幾部對話錄會比康德和現象學適合;對於初學者而言,後者也許不易對付,讀了等於沒讀。

至於基督信仰與佛教,我要改天另外再覆,那可都不是三言兩語說得清的事。

當然,我還要謝謝你對拙作的謬讚。它能夠對你起到慰解心靈的作用,我十分意外。祝你離苦得樂。


梁文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