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1日星期五

梁文道:拖住世界後腿的美國(噁心的美國二之二)

【am730-觀念】美國之所以反對「歷史性原則」,不願意被它過去的廢氣排放綁住,其中一個說詞是「不知者不罪」。美國承認自己的確是歷史上溫室氣體排放得最多的國家,也不諱言因此得到了莫大的經濟利益,但它認為溫室氣體會導致全球暖化的原理只是很近期的發現。

在工業化的早年階段,根本沒有人知道石油的燃燒會帶來這麼多問題。

用我們之前舉過的毛髮阻塞排水管的例子,這等於說當初大家在使用洗手間的時候不知道身上掉下來的毛髮塞掉去水口,甚至不曉得洗澡原來會洗掉毛髮;所以就算有一個人的毛髮脫落得特別多,也不能因此要他分擔更多的水管修理費。

換句話講,美國主張大家一起向前看,忘記過去那段無知的歲月。因此美國要求中國等發展中國家和它一起承擔責任,要減排廢氣就大家都減排,而且目標和數量也得平均攤分。

好吧,就讓我們不要追求這種「不知者不罪」的說法是否站得住腳,一起著眼現在。

既然要「著眼現在」,我們就要引入「分配正義」的「共時性要則」了,辦法是把廢氣排放量按人類平均地分配給全球六十億人,每一個人可以排出的溫室氣體都應該和其他人一樣,不多不少。這應該是最公平的計算方式了吧?不,美國依然反對。

根據《京都議定書》為發達國家設下的目標,分配給每人每年的排放量正好是一公噸,理論上任何一個國家的國民都不該享有比其他國家人民更高的排放量。

然而事實卻是美國人均年度排放量高達24公噸﹗美國有任何理由要比世界上其他國家得到更多的大氣層使用權嗎?當然沒有。

美國官方和部分傳媒不斷渲染中國空氣污染的情況,強調中國已經成了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廢氣排放國,而且很快就要超越美國。

可是它們卻有意無意地忽略了一個根本事實,那就是中國有13億人口,相當於全球人口的四分之一(中國人均排放量只有3.7公噸),你怎好意思拿3億人去和13億人比較呢?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峇里島氣候高峰會裡面,發展中國家的態度都要比美國積極,他們都願意接受一些減排指標,而美國除了要求他們作出和發達國家相同的減排承諾之外,還要事後反悔,質疑得來不易的大會共識,聲稱減排目標要按各國「國內具體情況」彈性調整。

甚麼叫做「具體情況」?具體情況就是美國人的生活方式十分昂貴,令地球環境付出重大代價,而且他們不願輕易改變,具體情況就是美國政府想要保障其能源產業的重大利益,不想犧牲他們的生財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