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4日星期五

梁文道:發哥的震撼

【都市日報-兵器譜】4月22日凌晨4時,一名戴了帽子的男子獨自駕車前往即將被香港政府拆除的皇后碼頭。他下了車,樹起支架,開始拍攝這片即將消失的殖民地遺蹟。一群守候當地抗爭到底的青年這時仍然睡眼惺忪,懵然不知來者何人。睜大眼睛再瞧,才赫然發現:「是周潤發!」

發哥很親切地慰問大家:「你們會堅持到幾時?」後來還在反對拆遷皇后碼頭的條幅上署下大名,臨行前更揮拳向他們打氣:「如果最後真係得時候(成功逼使政府讓步),你就係英雄啦」。

這夥年輕人興奮得再也不能入睡,不斷翻看和發哥一起拍下的錄像和照片,直至天明。這也難怪,放眼香港演藝圈,你何曾見過一位藝人公開反對政府的政策,站到社會運動的前線呢?更何況現在來的還不是普通的星哥星姐,而是伴隨整代香港人成長的天皇級巨星周潤發。

這件事令我想起幾年前還在電台工作時的一段經歷。當時一位天王級偶像過來接受訪問,我特意跑去錄音室和他打個招呼,沒想到他竟然開口就說:「是不是有很多人批評你們的言論太大膽?但我要告訴你,你們幹的真不錯。社會就是需要這樣的聲音,一定要有人好好監督政府」。我一時愕然,只懂得連聲道謝,實在想不到一個迷倒萬千粉絲的偶像會說出這等充滿公民意識的言論。

為甚麼周潤發現身示威現場會如此叫人震撼?為甚麼那位天王的幾句閒談會讓我大吃一驚?這當然是因為我們的藝人明星向來沒有關注政治的傳統。過去幾年以來,我們不停在傳媒上看見藝人時事低能的笑話,有的不知道誰是中央領導人,有的會弄不清抗日戰爭到底打了幾年;更離譜的是一些幫政府拍過選舉宣傳片的青春偶像根本不知道自己屬於哪一塊選區。

簡單地說,香港娛樂圈就像一群不知亡國恨的商女,天天大唱《後庭花》,幾乎徹底地被「去政治化」(de-politicized)了。這到底是甚麼原因呢?這是個普世的現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