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星期五

梁文道:仇人也是鄰舍

【蘋果日報】這些年來,目睹香港警方處理群眾集會和社運人士的手法,真不能不懷疑他們到底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是不是真的成了朝廷鷹犬,成了某種政治主張的捍衛者。然而,在看到劉達強警司慷慨激昂的發言之後,在看到一些警員的憤怒迴響之後,我又不禁反過來想問:我們是否真的瞭解他們的立場、情緒及心理呢?

香港警察不止是全世界其中一支編制最龐大的警務機構,也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專業的警隊之一。香港治安不錯,他們功不可沒。恰巧我又認識一些做警察的朋友,使我覺得這兩萬八千多人不可能都是許多人口中的「共狗」,存心打壓遊行示威的市民。所以我更加好奇,當這麼多人在抗議他們處事不公,批判他們淪為政治打手的時候;那一個個穿着制服、面無表情的警員究竟在想些什麼呢?

這並不是要叫大家簡單地「寬容」,因為「寬容」往往輕易地被用成一個骯髒的字眼,只不過是體制要求大家忍受不義的藉口。我想說的是比寬容更加基本的東西,那就是「瞭解」。瞭解之必要,乃在於一個難以動搖的前途:到了最後,我們還是得生活在一起。

沒錯,不管你有多討厭陳淨心,最後你還是要和她一起共存在這座城市。不管你有多不喜歡法輪功,他們也還是這個地方的一份子。或許你是「熱血公民」的支持者,是「民主黨」的忠誠黨員,是「民建聯」的不二之臣,是「愛港之聲」的老實粉絲;或許你認為其他人在出賣香港,覺得其他人想攪亂香港,是「港奸」,是「走狗」;但是很不幸地,就算到了香港有了民主普選的那一天,他們也還是你的「同胞」(fellow citizens)。

一位和我政見不同的老朋友曾經在網上激動宣稱,等到支持他那一派的人取得政權之後,等到香港「真正民主」之後,要叫我這種人「無地容身」。我也很願意這個世界上真有一種可以讓和自己不同立場的人都滾出去的「真民主」;可惜沒有。我們如何共同生存?在我看來,這始終是民主政治的首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