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星期四

梁文道:黑貓白貓(流氓愛國之一)

【蘋果日報】就在警察的面前,就在媒體的鏡頭之下,一伙疑似黑社會成員的「愛港」人士悍然毆打不同政治立場的示威者,而警方及政府竟然無所作為。這意味着什麼呢?

並不只是再次證明了警方指揮系統的政治不中立,也不只是再度曝露了梁振英班子的陰狠邪暗;這一陣暴打的根本效果,乃在於它打掉了最基礎的是非黑白,也打掉了未來一切「愛國教育」的機會。

這真是一場活生生的價值教育,就像近年大陸不少地方官府勾結黑勢力的案例一樣,等於公告天下:只要站在我這一邊,只要肯聽我的話,不管你犯過什麼罪,做錯過什麼事,你就會忽然變成正義的好朋友。

最近的事,難免要叫大家想起九七以前時任中國公安部長的陶駟駒的那一句名言:「黑社會都有愛國份子」。這套思路的邏輯,無非就是今日中國最流行的實用主義:不管黑貓白貓,只要抓到老鼠就是好貓。在這裏,抓住老鼠就是愛國與否的唯一判準。那麼,如何才算是抓住老鼠?又要怎麼做才叫做愛國呢?

可惜的是,就連「愛國」本身,也是個不斷滑移的電兔。十來年前,曾有電視台製作長篇連續劇歌頌「施琅大將軍」的威風,稱許他當年替清廷收回台灣的功績,據說就是為了「宣揚愛國主義」。然而,背叛明鄭,反過來給滿洲人賣命的施琅,卻是個即便在後來清朝宮定的文獻裏也給列做「貳臣」的人物。因為他這種背棄舊主的行為,一向不容於中華正史的價值觀;反過來看,終身力拒清軍於彼岸的鄭成功父子,卻因其忠義節氣,成了清廷厚待的英雄。康熙甚至贈輓聯:「四鎮多貳心兩島屯師敢向東南爭半壁;諸王無寸土一隅抗志方知海外有孤忠」。幫着自己辦事的助手被貶作小人,奮勇和自己做對的敵手則奉之為榜樣,這固然是政治手段,可它更是一整套價值觀的體現。相比起一時的政治效忠,有些東西更加神聖更加重要,甚至就連政權的合法與否,都要決定於它是不是符合了歷來不易的價值系統。

如今的愛國,除了忠於眼前一時的政治形勢之外,就再也沒有什麼價值可言了。所以歷史上的黑白可以任意倒置,隨時變更,十年乃至於五年就換副新妝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