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星期日

梁文道:說服(理解鄰人之二)

【蘋果日報】我一直以為說服只是政治討論的核心之一。說之以理,動之以情,使得自己的觀點能被他人接受;無論這個他人到底是和你立場矛盾的對手,還是對你所談的事情仍未產生任何傾向,甚或一無所知的旁人。因為想要說服他人,尤其是那些意見不同的人;所以你必須盡量深入地挖掘對方,理解他們的利益所在,他們的言談策略,最好還要能設身處地地想像他們的局限與選擇。於是,你的說服才有可能成功。當然,你也得做好心理準備,或許必須讓步,或許會反過來被人說服。因為交談溝通,以及溝通之中的說服和被說服,正是健全民主生活的基礎。至於選舉,至於投票,則是站在這個基礎之上的結果。如果少了這種溝通,投票就只不過是種和平的力之較量罷了。

然而,今天我讀到不少評論,卻似乎都忘記了這一點。它們並不在乎說服對手,也不一定想要打動旁人;它們最重要的讀者,大概就是那些本來就和自己站在同一條陣線上的同志。當然啦,這也很有意義。說不定你可以說出一些同志們還沒想到的事情,讓他們更加清楚自己的立場究竟有多麼地堅實,自己的主張又是多麼地正確。可惜的是,這類評論一不小心就會淪為給自己人打氣,甚至自己說了就好的痛快發洩。

為什麼我們一定要說服那些和自己不一樣的人呢?那是因為我們想要把他們爭取過來。難道那些人還能被人打動嗎?不一定,但是不試不知道。說到底,他們和我們始終無法擺脫必須共同住在個地方的命運;除非我們有能力徹底剷除掉一切異己,打倒他們,消滅他們。可能有人會問,難道我們不能「鬧醒」他們,讓他們醒悟,叫他們知恥嗎?也許可以,只是我還沒怎麼見過奏效的例子。請回想一下,有沒有人是被黃洋達「鬧醒」,又或者被陳淨心「鬧醒」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