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

梁文道:進步

【蘋果日報】薄熙來這個案子的審判過程實在精彩,簡直比電視劇還要肥皂,難怪熱衷討論《衝上雲霄》的街坊,最近也開始關心起了國是,把薄熙來當成「Cool魔」那一級別的人物,時常把他的名字掛在嘴上。

那天,他們便興致勃勃地問我:「梁生,你話中國係唔係進步咗好多呢?起碼呢單case夠膽拿出嚟公審俾大家睇,真係法治咗好多噃」!我看這群街坊的年紀也不算小了,於是反問他們記不記得當年審判「四人幫」的情況。三十多年前,我們豈不也都是在電視上看到了審訊四人幫的畫面?如果電視公開轉播就叫做法治進步,那麼中國早在那時候就已經很「進步」了,不是嗎?相反地,在審判劉曉波和艾未未這些政治異見份子的時候,為什麼電視又不播送實況?甚至連一張庭上的照片都沒有呢?那麼多的貪官送審,到底那一趟庭訊可以公開?誰的案子能夠全程透明?說到底,這難道不是一種政治決定?不是一個來自上頭的策略謀算嗎?

請不要誤會,我對薄熙來沒有半點好感。當初聽說他出事的時候,我就和大陸許多朋友一樣,幾乎忍不住拍手叫好。然而,這一切都不能影響我對這次審訊的看法:不管你喜不喜歡薄熙來和他代表的一切,你都很難否認,這是一次不折不扣的政治審判。

一場審訊應不應該公開;如果公開的話,又該開放到什麼地步;這從來都是一個政治問題。那些知名異見份子的審訊之所以不公開,是怕他們在庭上的言論太有力量,「造成不良影響」,就像當年蘇聯的一些審判一樣,徒使法庭變成他們傳佈政見的舞台。今天決定轉播薄案,同樣是為了它的影響;怕他在民間威望太大,成了毛派眼中的偉大烈士,所以要當眾揭示他一家人的醜行,徹底摧毀他歷年以來苦心經營的形像。

可惜百般算計就是算不到對手的厲害,沒想到薄熙來不只當庭翻供,還要氣勢磅礡地對質證人,反過來更加「證明」了他在粉絲心裏的「冤屈」。果然,一位街坊忍不住懷疑:「睇嚟單嘢真係有內情噃,佢個樣都唔似咁壞啫」。我猜,經此一役,這種透明審判大概就要絕跡,中國法治的「進步」又要暫告中止,再等個三十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