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星期四

梁文道:互聯網很危險?

「開放網絡動力」(Open Net initiative)是一個由多倫多大學、哈佛大學、牛津大學及劍橋大學等國際級學術機構合力組成的研究計劃,專門調查全球各地網絡審查的情況,並探討其成效和影響。根據他們每天公佈的報告,中國一直是全世界在網絡監控上投放資源最多,技術最先進的國家。

可是,如果就中國工信部近日公佈的「綠壩」軟件,然後輸入《我愛北京天安門》的歌詞以資測試,得出的結果竟然是:「我愛北京敏感詞,敏感詞上太陽升。偉大領袖敏感詞,指引我們向前進」。一個網絡監控技術最發達的國家推出的最新措施,怎麼會出這種笑話呢?

關於「綠壩」軟件的技術缺漏,整個計劃的行政問題已經有很多人詳細討論過了,可是這件事背後的一些基本假設仍有待探討。那個假設就是:網絡的世界很危險,政府有責任保護好自己國家的網民。聽起來很簡單,但它涉及的問題卻遠比表面所見的複雜。

6月9日,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回答外國記者有關提問時說:「你有孩子嗎?如果你有孩子或者你打算要孩子,你應該能理解身為家長對互聯網傳播有害資訊的關切」。這句話的意思清楚:「綠壩」等網絡監控程序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保護未成年人,不要讓他們被網上不良訊息毒害。

我想大部份家長都會直觀地認同這個說法,因為在他們眼中,孩子的心智確實不夠成熟,還沒有明智判斷是非的能力。所以身為家長,自己有責任為他鋪設一張保護傘,隔絕一切有礙其正常成長的訊息。問題是,孩子要長到多大才算成熟?等他發展出獨立判斷的能力該等到甚麼時候呢?

秦剛當日繼續說了一番別具深意的話:「我還可以告訴你,中國的互聯網是開放的,中國政府積極致力於推動互聯網健康發展。但中國政府依法管理互聯網,為了維護社會公眾的利益,防止有害資訊在互聯網上傳播」。

請注意,之前對「孩子的保護」在這裡已經集大成了「維護社會公眾利益」;也就是說,光保護未成年人恐怕還不夠,連成年人在內的國民整體也得好好保護起來。

我不敢肯定這裡頭的意思是不是指成年人也沒有獨立判斷是非的成熟心智,但在這樣的敘述邏輯底下,前面「保護孩子」的說法已經不只是看字面上的意義了,它還變成了一種隱喻。

這個隱喻自然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國家是個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