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星期一

梁文道:全國遍地是中央

【am730-觀念】一個人實際擁有多少權力是一回事,他以為自己擁有多少權力又是另一回事。如果一個人毫不自知,覺得自己的權力要比實際所擁有的大得多,那就一定要鬧笑話了。

近日紅遍全國的強建周只不過是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區區一個宣傳部長,但他就是夠膽要學校的門衛扣留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派來採訪的記者。對於盜用學生的私人資料,並且在他們不知情的情形下為之申辦信用卡等種種劣行,他不只表現了極度貪弱的常識(他對記者辯稱︰「我們為啥要向銀行保密?銀行他是個信用單位」),甚至還聲稱「要幹一件轟動全國的事」,以及佔領內地著名網上討論網站「天涯社區」。

強先生有擅自挪用學生資料給銀行辦理信用卡的權力嗎?沒有;他能夠隨意扣留任何一位來訪的記者嗎?不能;他可以讓整個天涯網上所有不合己意的聲音統統消失嗎?當然不可以。但是為甚麼他會以為自己有這麼大的能耐呢?究竟是甚麼使他目盲,令他看不見自己的真實身份與地位?

首先,我們必須承認這是一個極為誇張的個案,否則也就不會變成一則笑翻全中國的新聞了。可是它卻很能代表近年許多不同地方不同領域不同層級幹部心態,那就是以為自己是個小中央。由於欠缺制衡,他們不只習慣了為所欲為的痛快,還漸漸形成一種不受限制的權力觀;在他們的心目中,所謂有權就是像中央那樣,於是在自己的小天地裡,他可以為自己興建小白宮及小天安門、替自己安排武警湊成的小閱兵,至於扣留記者,那自然也是可以的,既然政府中央是權力的頂峰,也是他們唯一看得到學得著的榜樣,難怪他們會照著他們所理解的中央去塑造行使權力的方式和彰顯權力的風格了。

甚至連說話的腔調也很像,在《南方都市報》的後續採訪中,強建周仍然不忘指點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的女記者︰「應該知道穩定是上上下下都很重視的問題,信用卡沒給學生造成實際損害……希望她不要報道信用卡一事。當時處於特殊時期,高校穩定壓倒一切。如果繼續報道信用卡一事,可能引發群體事件……」一所大學的宣傳部長能夠把話說得這麼像中宣部長,順暢自然,絕不造作,是因為他學到了權力運作模式,凡是遇到問題,就要把「大局」搬出來;凡有輿論監督,就得舉起「穩定」的王牌;最後還不忘「群體事件」的警示,儘管那個問題其實是他自己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