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星期二

梁文道:愛與慈悲

【am730-觀念】日前在北京,和很多媒體人與知識分子談起最近《零八憲章》的事,有人被捕,也有人被問過話。身為一個住在香港的中國人,我時常感到慚愧和內疚。大家同在一條船上,憑甚麼我要比內地的同行能享受更大的空間?為甚麼他們要比我冒更大的風險?再看一眼這份憲章,它又說錯了甚麼?它犯法嗎?有人認為它不切實際,但世上又有哪一份理念性、規範性與指導性的憲章是立即可行的呢?再溫和的漸進改革也要有一個看得見的目標,即使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也還沒有完全實踐出來吧。

有時我不能理解當前中國各種簡單的二元對立和迷思,例如備受「左派」抨擊的「普世價值」。不要忘記在人類的歷史上,從普選權的擴大、女性的參政權、每日工作八小時的常規、一直到種族歧視的廢止;有哪一次少了左派的聲音和參與?在這個世界上,左派才該是最堅定的「普世價值」擁護者。同樣,這份憲章背後的精神是任何真誠的左派都不能否定的(除了其『基本主張』第14條說要讓土地盡快私有化這一點之外)憲章發起人之一的劉曉波被捕了,還有其他人被當局問話。一位師長順帶和我說起昔年坐政治牢的不幸往事,由於他是我極尊敬的前輩,所以我格外神傷。我理解,還有很多被迫走到絕路(例如上訪被捕)會對中共生起極大憤怒的朋友。他們的遭遇,不是我能想像得到的處境,我一直如此幸運。

然而,我始終相信愛與慈悲的力量。對一個制度有所保留不該只是因為憤怒,而是因為一個不好的制度不僅會有損眾生,使他們受苦;還會令他們生起嗔心。這個制度雖然會令少數人得益;但卻也會助長他們的貪念與癡心,甚至使他們惶惶不可終日;這更是一種值得同情的苦。所以,出於慈悲,我們應該不帶憤怒,平靜地謀求一個令彼此雙方都得解脫於貪嗔癡三毒的方法。

事實上,政府不可能做錯了所有事;甚至,它還很努力地做了很多好事。在我的眼中,這份憲章連批評都談不上,更何況顛覆?相反地,它只是一個價值性的建議,簽署人只是想和大夥商量,怎樣才能使大家都活得更幸福、更平安、更和諧。如果有人不同意,不妨心平氣和地講講道理,不必急著斥扣帽子。

任何良好的改變都不該變成你死我活的局面。從美國立憲群英、甘地、一直到曼德拉,他們全都企盼和解與協商,他們的對手也終於學懂了尊重。我不知道我的對手會怎麼看我,但起碼我自己要做到這點。如果一直假設對方是不會改變的壞人,則美國憲法不可出爐,印度不能獨立,種族隔離不得廢止。我們也必須先把每一個人看成是和自己一樣的人,有我的自私,也有我的理智與善良。你能把一個有父母有子女的人想像成一個比自己更壞的人嗎?也許你會笑我,但坦白講,我真的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