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星期五

梁文道:科學文盲(上)

【am730-觀念】多年以來,輾轉做過多份雜誌的編輯,也曾替不同的報刊策劃過各種版面,其中最苦惱的一件事是找不到人去寫科學題材的文章。有時候明明出了一件震撼全球的大新聞(例如瑞士的CERN建造了可以做出小黑洞的對撞機),但就是找不到恰當的人選去談它。又有些時候,市面出了一本人人叫好的科普書,可是每個寫手聽到卻都搖頭擺手,避之則吉,結果顯得我們的書評版很偏食。這個情況到了某些「年度好書」選出的活動就變得更嚴重了,幾十本候選書目竟沒有一本科學書,而且各個評審都不覺得這是問題。

五十年前,英國學者斯諾(C.P.Snow)曾經用「兩種文化」去形容人文科學與自然科學之間的鴻溝;這個有名的說法在今天的學術界裡早已被批得體無完膚,大家嫌它太過粗疏。但甩開「兩種文化」的框架不管,斯諾所描述的那種現象卻是我們至今都能痛切體會得到的日常現實。不知從何時開始,一個讀書人不懂科學是正常的,一份書評雜誌幾個月不介紹一本科學書籍是不用辯解的。就算越出狹義的文化圈,我們主流媒體的科學素養也是十分貧血,在同一篇報道裡面往往會出現前言不對後語的邏輯謬誤。為了省事,許多編輯記者乾脆照譯外電,對於任何帶點技術性的名稱則略過不理,又或者不作解釋,給人的感覺是他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說甚麼。換句話說,我所見的現象,已經不只是唸人文科學的同道不懂自然科學,更是大眾媒體在自然科學面前的媒體失語。

偏偏我們正處在一個科學發展史上的奇異拐點;比起五十年前,我們對世界的瞭解豐富了;比起五十年前,我們治療疾病的能力增加了;比起五十年前,科技應用對生活的影響變得更廣泛更深入;然而,比起五十年前,社會大眾對科學與科技的懷疑卻也越來越強。這是自從啟蒙運動以來從未見過的現象,科技的進展居然與對它的不信任同時增長。

本來大家懷疑甚至否定的只是那種盲目的樂觀情緒,科學技術的不確定把人類推向了高度風險處境,環境的危機使全球面臨末日的恐慌,沒有人再能天真地相信科學的進步必定能夠帶來更好的明天。可是,這種懷疑竟然深入到對所有科學(更準確地說,是對所有科學家)身上。

我推介的一本科學新書《The Black Hole W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