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

梁文道:只在互聯網

【am730-觀念】藝術的世界充滿意外。比如說教學電影,絕大部分都是按本宣章,沉悶無趣。但是電影導演杜維威爾(Eric Duvivier)和超現實主義詩人亨利.米修(Henri Michaux)就曾在1964年合作過一部《Image du monde visionnaire》。它被認為是前衛電影史上的力作,奇詭幻麗,影像的邏輯取代了事的常規,如夢一般地不可思議。雖然很多學者都曾談過這部作品,可是真正看過它的人卻極少極少,因為它本來就不是拍給一般電影觀眾看的。《Image du monde visionnaire》的製作單位是瑞士山度士(Sandoz)藥廠的電影部(迷幻藥LSD就是由這家藥廠首先合成),它的對像是醫學界的專業人士,目的是讓他們透過這部電影感受服用者的幻覺世界。

今天,任何一個人都能在網上極其方便地欣賞這部罕見的作品,因為我們有了「烏布網」(www.ubu.com)。我不是一個太喜歡在網上看電影聽音樂的人,倒不是為了道德和法律的理由,而是很難忍受那些粗糙的影音質素和不太穩定的傳輸效果。除非是要追看最新的電視連續劇,否則我不會在可憐的電腦屏幕上觀看任何市面可得的商業製作。當然,我們都知道許多最新最有趣的藝術實驗正在互聯網上熱烈爆發,所以偶爾在裡頭沖浪碰撞,說不定能遇上甚麼好東西。

去年,我就很意外地在Youtube上看了實驗電影先驅瑪雅.戴蓮(Maya Deren)的好幾部作品:要是從海外訂購光碟,那可得花上好幾百塊錢呀!心喜之下,再接再厲,竟還讓我找出一大串歷史鉅著邊鋒經典。可以想像,上傳者一定都是同好。奇怪,怎麼他們就不怕給人控告侵權?Youtube又怎會放著這些材料不管呢?原來這裡頭有的東西太老,一早就過了版權保存的年限,有的則根本是版權擁有者主動釋放出來的(反正這些作品也賺不了錢,還不如讓更多人分享)。儘管Youtube有這麼多寶貝,但你必需先搞清楚自己想要的是甚麼,要不然搜尋起來就如大海撈針,很不方便。然後,我就找到烏布網了。

這大概是網上最大最好的前衛影音資源庫了,從古老的《一條安德魯犬》到當紅新媒體藝術家的最新作品,從約翰.凱基(John Cage)的現場演出紀錄到莫莫無聞的年輕音樂人,從第一期《達達》雜誌的封面一直到拉美新晉藝術家的訪談,簡直是包羅萬有目不暇給。最美妙的還不是它不收取任何費用,而是它的整個運作根本就建立在禮物經濟的概念上;佔用的頻寬是別人多餘出來的,管理和編輯都是義務人員,一切資料檔案則來自全球各地的藝術家和文化機構。換句話說,一個收藏如此強大,編排如此清晰的藝術網站,靠的就是同人互享。最近半年,當有人問我看了甚麼好電影,聽了甚麼好音樂,我都不大答得出來;我幾乎天天泡在烏布裡,闖進眼睛和耳朵的全是一些陌生名字,實不足為外人道。活在當下還真是幸福,以往不知要費多少光陰和金錢才能得見的作品,如今盡在彈指之間。於是,我開始認真考慮一套網絡影音設備的必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