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星期五

梁文道:不讀大學,你敢嗎?

【am730-觀念】看到周融氣急敗壞地跑出來召開記者招待會,拍案而起,宣稱自己招到學歷歧視,我也忍不住想要開個記者招待會了。我要抗議,抗議政府的招聘條件有資歷歧視之嫌。這兩天竟然有記者朋友問我:「有冇獵頭公司搵你去應徵廣播處長?」當然沒有,且莫說鄙人無才無德,力不從心;光是看招聘條件,就知道我已經不及格了。因為它明明白白地寫著,應徵者起碼要有至少十五年的相關工作經驗。如果說廣播處長這份工要有大學學歷方可勝任是學歷歧視,那麼十五年的工作經驗要求又是不是資歷歧視呢?

假如周融說連特首一職也不要求大學學位,最要緊識得打好呢份工,那麼最近訪港年方四十三的英國外相文禮彬(David Miliband)又怎麼辦呢?他在2001年才算第一次當選國會議員。而如今正朝著白宮邁進的奧巴馬又情何以堪?他只當過一任國會議員,現在就要去選美國總統了。為甚麼當香港廣播處長的要求竟比做英國外交部長甚或美國總統還高?難道這行真是如此特別,學歷不重要,老行尊才是堅料。其實整個廣播處長招聘事件,從頭到尾就是笑話一樁。

大家都知道如今的港台不只前途未卜,還屢遭醜聞打擊,正是風雨飄搖人心渙散之際。這時要為它找揸fit人,情形就像一家企業要請CEO,但卻同時聲明「其實我哋好快就嚟執笠啦,不過唔知幾時,做定唔做就睇你自己」。敢問有那一個有上進心有責任感的青壯才幹願意去應徵呢?

雖說日後或許會出現一個「新的公營廣播機構」,但一來專責委員會提出的報告遲遲未見政府公布,二來現任港台台長也未必就能穩坐釣魚船地平安過渡到「新的公營機構」,市場上肯搏命敢創新的行家又怎會輕易上賊船呢?不過如此一來,倒也說明了擔任這個職位要重經歷的原因了,因為它最適合一些年資有番咁上下,又未做到最top(周融至少說對一件事,這份工真係未夠『筍』,十六萬一個月,可以笑掉不少老總大牙),最想安安樂樂捱埋佢嘅近退休人士。既然如此,周融又為何不惜千年道行一朝喪,以一場足以趕走不少潛在客戶的拙劣演出(大家都知道他的另一個本業是公關培訓),來捍衛自己的應徵本事呢?難道他也想退休了嗎?嗯,看來他多半是在準備寫一本書了,書名大概叫做《唔讀大學,你敢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