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2日星期五

梁文道:歷史的複雜(上)

【am730-觀念】汪精衛到底是不是漢奸?這是一個令很多人感到困擾的問題。

大家都很難想像,曾經追隨孫中山先生搞革命,因謀刺滿清攝政王而入獄,且賦詩「慷慨歌燕市,從容作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的好漢子,怎麼就變成了一個與日本議和,成立南京偽政權的大漢奸呢?於是坊間就有許多傳說了,其中一種最令人神往的版本是這樣的,其實汪精衛是假裝的,他早和蔣介石串通好了,待時機一至,他就會起兵反日。

其實這種美妙的民間故事依然不脫傳統忠奸二分的歷史觀,它反映了大家心底的渴望和想像。大家不只希望能夠準確地把汪精衛嵌在一個簡單的範疇裏面,還很希望一個好人能夠由頭忠到尾;既然汪精衛一開始是條好漢,他就應該繼續好下去,這才符合我們既有的世界觀。

但是甚麼叫做好人呢?我們能穩當地判定一個人是真正的愛國志士嗎?去世不久的美籍中國史權威魏斐德曾在其名著《上海歹土》裏面指出,孤島時期的上海有不少業餘特工,他們平常可能是文員,也可能經營一家小店舖,收入不大好的時候就受僱去施襲暗殺。假如事敗被捕,說不定就莫名其妙地成了烈士吧。

更常見的或許是李士群和丁默等有名的漢奸,你說他們親日倒不如說他們是想謀利。就像托洛斯基所說的「職業革命家」,搞革命不是為了理想,而是為了謀生,革命於他們而言不外乎職業。

為甚麼李士群等人可以一生遊走於國、共和汪偽之間,最後又秘密地替重慶政府辦事呢?這就是因為他們全是職業的特工,誰給活幹就幫誰,處身亂世,但求苟全。加拿大著名的中國史學家卜正民在他的近著《Collaboration》(且暫譯作《合作》)提出了更具挑戰性的問題。有些人曾經幫侵華日軍指認出匿藏於平民中的敗逃國軍,結果害死了這些抗日軍人。

看來這位該是最罪大惡極的漢奸了,但是這種惡行卻起到了保護其他平民百姓的效果,使得他們免遭日軍濫殺的厄運。 (星期一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