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5日星期五

梁文道:緬甸為甚麼不見了?

【am730-觀念】如果最近一個星期,你有機會看見內地各個電視頻道的新聞節目,你會發現緬甸似乎是個不存在的國家。全世界都在關心的僧侶示威不見了,軍隊也沒有鎮壓過示威群眾,殉職的日本記者根本沒去過緬甸,聯合國特使?他是誰呀?

和內地的同行談起來,有人說這叫杯弓蛇影,怕給老百姓太多聯想。噢!原來一朝殺過人,以後每見其他人殺人都覺得是在嘲諷自己,影射自己了。可是大家都曉得,近幾年來內地的傳媒尺度實在有了很大的進步,像這種發生在鄰居家裏頭的事,根本不成困擾;那麼中宣部到底在緊張甚麼呢?

這陣子的傳媒管制其實是為了替中共十七大的召開「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所以在這段日子裏頭,扭開電視,盡是一片叫好喝采,海晏河清,不只緬甸沒出事,連殺人放火的事情也少了。彷彿知道黨快要開十七大了,做賊的都懂得自動配合,不要在這陣子搞事,而貪官也都不貪了......一般香港人都不懂這是怎麼回事,甚至覺得愚蠢可笑。不過,中央領導人不是笨蛋,他們絕對不會為了開一個會,就逼全國上下跟著張燈結綵。

國家重要會議前的傳媒管制已經成了中國的特殊國情了,它反映的是整個國家機器由上而下的決策特質。一般來講,開會這種溝通形式是為了在不同的與會者之間取得共識,然後再一層一層地把會開上去,形成全國的共同方針。然而目前中國的重要會議卻是反過來的,它是先由最核心的少數領導人拍板決定最重要的事項,然後藉全國級的大會公布「通過」,再由各與會代表把中央精神和決策帶回地方,以會議的方式一層層頒布下去。

像十七大這種安排人事布局的會就更是要緊了,如果會前某省發生了嚴重的醜聞,或者某個中央部門負責的事務範圍出了問題;不只會打擊到相關幹部的仕途,還會波及他們背後的人脈及派系。我們不妨想像一下,某個中央領導人原來很想提拔幹部甲,但幹部甲的下屬卻被揭發貪污瀆職。這時其他人可能就會有意見了,說幹部甲律下不嚴,怎能再委以重任?這一來豈不就打亂了中央原有的安排?所以十七大前的傳媒管制是很要緊的,中宣部未必參與了所有的人事安排和政策制訂,但它必須「維護大局」,不讓社會上任何突發事件打亂中央原有的計劃。緬甸也和中央計劃有關嗎?誰曉得會不會有人藉此攻擊現時的外交路,拿它當攻擊對手的籌碼?還是先管了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