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星期日

梁文道:書房不可無書梯(天堂近了二之一)

【蘋果日報-牛棚讀書記】林行止先生不只是擅寫評論的「香江第一健筆」,他更是個愛讀閒書的讀書人。幾年前和他午飯,正好是他要重新裝修房子的時候。他最關心的,自然是藏書的問題。聽林太太說,林先生想造一副爬梯,就像圖書館裏用的那種,既方便在書架的高層取書,又可以在整面書牆前左右滑移。恰巧我剛在書上看到紐約有家專造書梯的「普特南滑梯公司」(Putnam Rolling Ladder Company),於是立刻介紹給林先生,希望他真能從這家老字號訂到一座優雅實用又牢靠的梯子。我家可沒有那麼大的空間,樓底又不高,實在不需要這種專門又氣派的梯子。但慾望就是如此,有一件漂亮的衣服就想要合適的配襯,接下來就該要個寬敞的衣帽間了。小時候渴盼坐擁書城雖南面王不易的樂趣,真到了家裏頭書滿為患的地步,就開始思慕一架很有圖書館味道的爬梯了。尤其自我知道這個世界上竟有普特南公司這種專造書梯的店子之後,就更是覺得生活裏好像少了點什麼。好在我是那種書迷,就是自己沒有的東西固然想要,若是人家得了也不妒忌,反而替別人高興,覺得自己喜歡的事物有同好欣賞,吾道果然不孤。

這就是我看鍾芳玲《書天堂》的感覺了。鍾芳玲本行和我一樣唸的是哲學,但她比我強的是起碼讀到了博士才半途而廢。照她的自述,那是因為「在寫博士論文時,發現自己喜愛古騰堡更甚於亞里斯多德」,「自此拋棄哲學,投身與書相關的行業」。雖然我知道她是個勤快的作家,做過出版社總編輯;但和大部份讀者一樣,我總以為她真正的職業是逛書店,而且是逛遍全世界的書店。她的第一本書《書店風景》就是份書店閱讀報告,我們可以看到她怎樣尋幽探秘,然後登堂入室地逐一拜訪歐美的著名書店。到了《書天堂》,她走得更遠,連普特南都去過了。看她的描述和照片,那些林林總總五花八門的書梯簡直變成了必需品。西塞羅有一句名言:「沒有書籍的房間,就像沒有靈魂的肉體」。鍾芳玲則以為「一個充滿書籍的房間,還必得包括一個普特南打造的書梯,才真正稱得上完美無憾」。說得真好,假如滿屋子的書就是人類文明的靈魂,又怎能沒有一座梯子去測量它的深度呢?這架書梯的作用不是炫耀藏書的數量,也不是為了彰顯書房的氣派,它不是勞斯萊斯車頭上的那隻小飛人;相反地,它是提醒我們的工具,告訴我們天堂總在上方,一面書牆前的書梯就像把過於迷你的尺子,始終無法量度出智慧的無邊極限。唉!你看,我還只是在奢望一把梯子的幻想階段,就已經開始為擁有它而辯解了。好在鍾芳玲也說明了自己的情況:「我目前的書房雖已有一整面書牆,礙於地形之限,書架高度僅二米左右,兩腳一蹬、手一伸,就可觸及書架最上層,根本不需要書梯」。更好的是,書迷都有寬大博厚的胸懷:「在這個夢想成真之前(擁有普特南書梯的夢想),所幸我還是能在一些書店、圖書館中,不時與普特南的書梯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