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2日星期一

梁文道:田北俊夠坦白

【am730-觀念】為甚麼立法會的功能組別一定要廢除?我想田北俊近日那番驚人的言論就是最好的回答了。只因為地鐵公司行政總裁周松崗支持公民黨的陳淑莊參選區議會,田大少就公開放話,聲言自由黨日後在立法會不讓地鐵有舒服日子過。大家都說田北俊放肆張狂,恍如黑道大哥;可是大家卻又想忽略了,到底是怎麼樣的環境氣氛使田北俊膽敢公然「兇」人?全世界的議會都充滿了利益的交易,香港也不例外,只不過這等事通常心照不宣,就算說也不至於如此坦蕩公開,為甚麼田北俊可以視忌諱如無物,理直氣壯地失言呢?答案其實很簡單,那就是因為香港政圈的利益交換根本已經公開到了一個制度化的地步了。比如說特首選舉,那八百人的選委會是甚麼?那不就擺明了是一個凌駕了全體市民公眾利益的小圈子嗎?立法會功能組別是甚麼?那豈不就是一群專業精英以界別利益的名義平衡和「干擾」民意的機制嗎?區議會的委任議席是甚麼?那更是政府換取某些黨派支持的小小禮物。

在過往多年的政治爭議裏頭,例如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立法,我們總是能看到一些功能界別的議會代表說要照顧各界別業內人士的意見,以他們的取向為自己的指引。請注意,他們不是從全港市民的角度著眼,甚至也不是憑自己的良心與知識判斷某條法例該不該通過,而是以某個行業的利益凌駕一切公共決策的基本原則,而他們竟然還覺得理所當然。

你幫我,我幫你;你俾面我,我俾返面你;你給我甜頭,我一定回報;這種私相授受的精神已經成為香港政制的正式邏輯了。田北俊的表現只不過再次證明了它完全不是「潛規則」而已。

田北俊何許人也?自由黨之首。自由黨是甚麼黨?它乃是全港三大政黨之中立法會地區直選議員最少,功能組別議員最多;區議會裏直選議員比例最低,委任議員比例最高的一個黨,一個幾乎全靠政治點心支撐起來的黨。它的黨魁說出這番話,又有甚麼好奇怪的呢?我們不應生氣,反而要慶幸。

最起碼在討論香港雙普選進程的時候,他們還要裝模作樣的說甚麼要「注意香港社會穩定」,要有利於資本主義的發展等看似大公無私的話。

最起碼他們還不敢說政制改革要注意小圈子利益的平衡穩定,要「有利於資本家的發展」。最起碼他們不會說:「普選?咁我仲邊有位企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