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0日星期三

梁文道:有錢不一定有權

【都市日報-兵器譜】每年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榜都是大家茶餘飯後的好話題,對我等平民百姓而言,雖不能至,心嚮往之,羨慕一下也好。但有另一個榜的實際意義可能更大,卻常常被人輕輕略過,視而不見,那就是《福布斯》對國家元首、獨裁者以及國王財富的統計排行榜了 。

或許是因為這個榜的歷史太短,形式及內容常變,更未發展出一套穩定可靠的標準;所以也就無法形式常軌,可以讓人前後追溯,比較議論了。

今年在「國王與獨裁者億萬富豪榜」上名列榜首的是坐擁210億美元的沙特阿拉伯國王阿卜杜拉,其次是文萊蘇丹,再來則是阿聯酋總統哈利法。這個結果可說一點也不讓人感到驚訝,因為這三個國家都是名副其實的王國,君主既有實權還享受到天然資源的原始佔有權,國家土裏出油,國王自然也富得流油了,反觀一度被傳為歐洲最富的英國女皇伊利沙白,實際上只有5億美金的身家,屈居第八,活該她的王國實行的是君主立憲制。

在我們的常識裏面,說一個人有權有勢總會聯想到一個富人的形象,似乎人只要有錢就能買回巨大的權力,反過來一個人有權就自然可以得到一筆可觀的財富。簡單地說,錢權是可以彼此交換的。但是現代社會的一個基本原則,就是想把這個必然的連接斬斷,使得它們的轉換變得不那麼容易。因為我們預設了政治和巿場是兩塊不同的領域,各自依循不同的邏輯來運作;又預設了公平是這兩個領域都得遵守的價值,儘管它在不同領域體現的方式有異。

在巿場活動裏面,我們希望見到一個發展商得到土地的原因是他在拍賣會中出價最高,而非後台夠硬。在政治場域裏面,我們期盼一個政治家之所以能夠領導群雄,是靠公民的信任,而不是因為他有夠多的錢可以收買人心。

為了達到這樣的理想,實行巿場經濟的國家普遍發給佔有政治職位的專業政治家一筆不錯的收入,就算不能使他致富,起碼也能保證退休後體面的生活,因為大家不想看到他以權力投入巿場來賺取金錢。同時大家又相信對於政客而言,權力已經是最好的獎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