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3日星期一

梁文道:最會做騷的政客

【都市日報-兵器譜】很多人擔心曾蔭權會不會為了爭取民意,而一味玩弄政治技巧,推出一些像五天工作制這樣的策略,贏取巿民的好感,卻忽略了實牙實齒的重大政策。

換另一種說法,那就是擔憂政府只重表面形象,挑起民粹主義。一個政權不開放,又或者民主政治不成熟的地方,的確是催生民粹主義領袖的理想土壤,比方說才結束軍人專政十多年的泰國。

泰國總理他信面臨巨大壓力,我們在電視上常見曼谷巿民示威要他下台。

但我們看不見的是他在廣大的農村地帶有多少支持者,事實上,他信甚至是泰國歷來最受歡迎的總理。

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巧立名目地把一套凱恩斯經濟學包裝為「他信經濟學」,用公共開支大力支持農民和健康醫療服務。

另一個原因就是他懂做騷。看過「泰星」足球轉播節目的,都不難想像泰國人對足球的熱愛。而泰國球迷的最愛,就是英超的利物浦了。

看準這點,他信提出要以公帑收購利物浦,讓全泰國國民做它的股東。這個建議一出還真擾攘了一陣子,成了全球報紙國際新聞版的大花邊。

至於泰國那方面呢,則輿論一致懷疑,但小老百姓都很高興。雖然這樁交易最後告吹,但他信「愛民」、「好玩」的聲望又上層樓了。

雖然他信自己也是媒體大亨,但許多記者與他的關係一向不佳,老是想挑他毛病抓他尾巴。於是在前年十一月,他信突然宣佈直到新年以前,決不會再接受媒體訪問,原因是那時天秤座當道,與他的星座相,不太吉祥。

這番話明顯是排拒記者的藉口,但又的確很有娛樂性,顯得堂堂一國總理甚有「人味」。

在面臨現在這場政治風暴之前,他信的演技更上層樓,於今年一月開始在電視播出一個叫做《後台》的真人騷,請一隊攝製隊拍他下班後伏案工作,散步花園的情景。

節目本身相當沉悶,但噱頭十足,再次證明這個很多評論家口中任人唯親,為利是圖的政客是「人民的好總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