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0日星期五

梁文道:網絡乞討

【都市日報-兵器譜】開口問人借一萬元或許很難,但要是只借一塊錢那就太沒問題了。所以,如果你真的需要一萬元,何不試試花點時間花點氣力,向所有你認識的人每天借一元,遲早會有籌足目標的一日。

這個想法很多人都有過,但付諸實行的卻不多。我唸中學的時候就曾做過實驗,結果光是一天就借到了三百元,夠我吃喝好一陣子。

這裏的關鍵是借一塊錢其實不算借錢,因為這個世界上會向人追討一元欠款的恐怕不多,所以它實際上就是討錢。說白了,這叫做乞討。

只不過乞討和討借感覺上總是有分別,雖然兩者都是收集零錢,雖然兩者針對的對象也不必定要是認識或不認識的人。

因此網上很紅的「救我論壇」(www.savemesites.com) 雖被視作「網絡乞丐」(cyber-begger) 的大本營,但它還是煞有介事地登一段聲明,表示「乞丐」這些字眼太侮辱人了,而那些在網上討錢的只不過是走投無路才尋求協助的一般人罷了。

「網絡乞丐」的概念最早來自一個叫做凱倫 (Karyn Bosnak) 的美國人。她在2002年的時候因為消費得太瘋狂,所以欠下一大筆信用卡債款,不知該從何還起。於是她想到了我們人人都想過的那個瘋狂念頭,就是向每個人都「借」很小量的金錢,以收集腋成裘,積少成多之效。

只不過她需要兩萬美金,得認識多少人或者花多長時間才能借到這個數目呢?

嘉琳開了一個網站,就叫做「救救凱倫」(www.savekaryn.com),把她的籌款大計放到網絡世界裏,向全球網民求救。二十個禮拜之後,她還清了債務,還成了名人,有無數的媒體採訪她的傳奇故事。

然後根據美國名人鐵律,她把自己的經歷寫成了書,現有九種語文版本(包括台灣出的中文版)。她發財了。

不要以為只要學她這樣,開個網站就能解決自己的負資產。同樣一個怪主意,第一個幹出來的是天才,第二個就是蠢才了。

只要上上前面提到的那個「救我論壇」,或者現在大陸上也越來越多的同類網站,你就會發現還有很多要養四個孩子的單身媽媽,與等著動換心手術的小男孩。他們得到的,恐怕只有同情和點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