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5日星期三

梁文道:改革

【都市日報-兵器譜】曾幾何時,大家都相信商人就是最好的管理者。不論是管一家學校、醫院甚至一整個政府,只要交到商人手上,都能管得像家成功企業似的,業務蒸蒸日上。此種信仰就是「商人治港」這個理念的基礎,然後隨著董建華的下台,開始動搖崩解。

其實正被政敵搞得焦頭爛額的泰國總理他信也是雄霸一方的富豪,他也毫不掩飾地說過自己的風格是「CEO治國」。

那麼,剛剛受壓於九廣鐵路史無前例的公營機構「兵變」,而要倉皇辭職的田北辰主席,會不會是最後一個「失敗」在公家機關上的商人呢?

九鐵上下員工和田北辰的衝突,很容易就理解為公子哥兒大商人與保守落後公營機構間的文化衝突,前者代表著現代高效的管理理念,後者代表了因循守舊的官僚風氣。

雖然田北辰的言談風格和富商背景使得他屢遭物議,但是在一般巿民的心目中,有問題的大概還是九鐵員工。

因為田北辰提倡的高透明度和效率等等,聽起來沒有一樣是不對的,這些都是最流行、最動聽的改革語言,也是商界管理理念的基本要求。再仔細一想,類似的語言豈不是也發生在教改身上嗎?

教革推出的種種評核和行政技巧,歸根究底也是想把公營構構變得更像私人企業,而私人企業的管理模式就是最好,甚至唯一的機構管理模式。想當年教改的大腦梁錦松,不也是一個商界精英嗎?

但是很奇怪,經過教改的觸礁和田北辰的黯然引退,大家卻會覺得這是羅范椒芬和田北辰的個人問題,而非整套改革的思路從根本上出了錯,更不會懷疑。

商營機構的管理方法是否一定適用在公營機構之上,公營機構又是不是應該有自己的獨特要求。因為改革是當代世界最大的命題,所有新上台的政府和新上任的老總一定都會高呼改革,而改革是沒有不對的。

反過來說,但凡質疑改革或反對改革的,必然就會引來攻擊,認為他們不知進取,懶惰守舊。

所以田北辰縱使走了,但這並不表示九鐵的管理層和員工就贏了,大家現在只會覺得他們這股保守勢力實在太大太硬,只有強悍的招數才能改革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