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6日星期四

梁文道:布什的「終極勝利」

【南方都市報-天下論壇】據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上月27日公布調查結果,隨美國民眾強烈反對迪拜港口世界公司的收購交易,以及對伊拉克戰爭感到日漸悲觀的情緒,美國總統布什的民望已降至歷來最低的34%。但是與此同時,他的主張卻也吊詭地達到有史以來最受歡迎的地步。他到底是失敗了,還是成功了呢?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迪拜港口世界公司是全世界營運港口最成功,也最有經驗的一家機構,最近它收購了英國的「鐵行」港口公司,所以也就順理成章地把「鐵行」旗下六大美國海港的營運權接管了過來。美國政府覺得這是正常商業交易,沒有理由不支持。更何況阿聯酋和迪拜都是它的忠實盟友,在「反恐戰爭」之中出過相當大的力氣,把自己國土上的港口交給他們,絕對可以放得下心。

但是,料不到這樁收購案在美國國會卻受到了民主及共和兩黨的聯合反對,其中最激烈的竟然是前總統克林頓的夫人,紐約州參議員希拉里。為什麼說是「竟然」呢?因為希拉里反對這宗收購案的理由是九‧一一事件的其中兩個恐怖分子是迪拜人,假如把包括洛杉磯在內的六座港口交給迪拜的公司管理,誰知道還會有多少恐怖分子順利地進入美國。

這種說法當然可笑得要命,簡直不值一駁。試想英國去年的地鐵爆炸案,主角可是土生土長的英國人,這是否表示英國的公司也不該擁有美國港口的營運權呢?按照希拉里的邏輯,那六個大港早該在倫敦地鐵爆炸案之後,就從英國「鐵行」手中拿回來了。偏偏這種情緒性的愛國邏輯,連一般國民都很支持。於是布什只好讓步,告訴阿聯酋政府他沒辦法了。最後「迪拜港口世界」被迫在3月9日宣布放棄這六座港口,以息風波。經此一役,布什政府真是虛弱到無以复加的程度了。

既然如此,為什麼又說布什成功了呢?因為民主黨未來總統候選人大熱門希拉里所采用的邏輯,就是布什自己的邏輯。自從九‧一一之後,布什就提出了反恐優先的鷹派主張,在國土安全的大前提下,什麼國際法和個人私隱全都可以很不理性地丟到一邊去。民主黨曾經試對抗布什這種愛國第一的話語,結果輸掉了大選。因為這套主張已經太過深入民心,塑造了美國的主流民意。故此本來對種種「反恐」政策不無疑慮的民主黨,現在反過來比布什還「布什」,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用反恐的理由去否定迪拜港口收購案,再直指布什不夠重視國土安全。

所以美國現在已經沒有多少鴿派了,民主黨與共和黨變得越來越相像,大家都在比較誰更硬朗誰更「布什」一點。布什看在眼里,是可悲還是可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