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5日星期三

梁文道或黃世澤:日常的男性暴力

【都市日報-兵器譜】我以前從來沒有想過,直到數年前看到一份研究,裡面有數十個女子的經驗口述,才知道原來自己也是男性暴力的受益者。

他們搭地鐵坐巴士的時候,總是要提心吊膽,要把文件或手袋遮在胸前。我又看到她們晚上不敢走進僻靜的小路,上夜街最好不要去得太晚,一個人走在街道上則要?緊神經,注意身旁有沒有不速之客。

我還看到在一些辦公室裡面,有些女孩子去上司辦公室的時候會穿一件風衣,把拉鏈拉到頸口,生怕會被不值得信任的上司看見甚麼。

這只是她們太過敏感,這只是無謂的緊張嗎?我想不是。我作為一個男性,有責任要認識這些女性身處甚麼環境,在怎樣的背景底下長大。

為甚麼我們男人很少擔心他們所擔心的問題?為甚麼我們不怕加班過遲,喝酒喝得太晚?其中道理就有點像一些女子酒量不錯,是因為自小就被家長教訓得學會喝酒,免得長大做事「會蝕底」。

很多女性長期以來就習慣活在被侵犯的陰影之下,他們不斷被提醒這個世界充滿陷阱,危機處處,身邊陌生的男子無一不是可疑的。

這不是歧視男性,而是現實上我們都知道有太多太多女子夜歸遇襲,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被人非禮的故事,所以她們有保護自己的責任。

但這真的是女性自己的責任嗎?男性加諸於女性身上的暴力,受害者不只是直接被侵擾過的女子,而且還涉及所有的女性。

暴力在心理上投下的陰影使得擁擠的空間和夜晚的街道都成為女子潛在的威脅,這種威脅限制了她們的行動自由,讓她們的日常生活多了一重無謂的壓力。

相對來說,我們男子因此擁有更大的移動範圍,更具彈性的作息時間,和一份更舒泰的心情。所以我們全體男人都成了男性暴力的間接獲益者。

甚麼叫做日常性別壓迫?這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