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0日星期五

梁文道:如何煮一頓公平晚餐

【飲食男女-味覺現象】上次剛說完公平食品,就在書店裡看到《一席公平饗宴:七十個名人食譜》(A Fair Feast:To CelebrityRecipes)這本新書了。編輯Vicky Bhogal是近年相當紅的食譜作者,印度血統,英國長大,還是個美少女呢。

大家都知道流行音樂圈子從來不乏關心社會、投入慈善甚至政治活動的人,這幾年為「窮國減債行動」四處奔走的Bono還被《時代》雜誌選為2005年度風雲人物。

也是在Bono等大牌明星的鼓吹底下,去年八大工業國高峰會議在英國舉行的時候,全球的流行歌手還辦了三場《Live8》大型音樂會,一方面為「使貧窮成為歷史」這個運動造勢籌款,一方面向那些最發達國家的領袖示威。而「使貧窮成為歷史」的其中一個主題,正正就是公平貿易。

Vicky Bhogal看到音樂界的人這麼賣力,不禁自問:「我們這些舞鍋弄鏟的廚師們,又能為這個世界的公平做些什麼呢?」這真是個好問題。的確,我們常常聽到有歌手搞慈善演唱會,但一說到慈善籌款晚宴,主角好像從來都不是廚師。一個歌星可以憑歌寄意,抨擊戰爭;一個廚師又能不能用他煮的菜去控訴世界的不公呢?

於是就有了《一席公平饗宴》這本書,集合了七十個名人,一人推介一款食譜,全書收入悉數捐給「公平貿易基金會」。可是說實在的,要用一款菜式去傳達公平貿易的理念,確是有點難度。所以這些食譜強調的就是做菜的材料應該儘量利用公食品,不如說名廚Antony Worrall Thompson介紹的,就只不過是Tiramisu罷了;但他強調自己的Tiramisu不僅令人沉醉,而且公平。公平在哪裡呢?原來他要大家作這道「公平Tiramisu」時,必須使用公平咖啡豆和公平巧克力!

比較令人失望,或者也有人會因此覺得興奮的,是這本書裡的七十個名人作者除了英國頂級大廚,和電視煮食節目明星如Keith Floyd和Nigella Lawson外,還有一些食壇之外的名人,賣的當時不是廚藝,而是名氣。

Elton John和他的新婚男伴推薦的菠蘿梳乎釐,看來還算不錯,而且也不難做。時裝設計師Katherine Hamnett的生菜沙律就開始有點欺場了,主要材料就是四棵小生菜,很像從不下廚的明星在電視上表演的玩意。但設計師不愧是設計師,搞名堂是一流的,這道沙律叫做「防炭疽沙律——食物就是良藥」。最不堪的是Bridget Jones' Diary的作者Helen Fielding,她的食譜是這樣的:「一、從雪櫃裡拿芝士出來;二、把黴掉的切掉;三、食。」是不是有點麥太feel呢?

我還知道很多人最關心的,不是食物的來源公平與否,而是它的味道。味道不好,再環保再對農民有益都不行;味道要是好,管它割了魚翅的鯊魚有多疼,也管它蕉農是否都餓得昏在田裡。還好這本書最後有Jamie Oliver壓陣,說了番安慰人心的話:「印了公平貿易字頭的食物,不只生產得有尊嚴,還要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