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3日星期五

梁文道:進一步跟進

【都市日報-兵器譜】做公關要懂說話,特別是在遇到危機的時候。所謂說話的藝術往往就是講一些說了等於沒說的話,一方面迷惑聽者,讓他們覺得你果然回應了問題;另一方面則用空洞的言語去填塞記者招待會場的空間與時間。

這種藝術是可以學的,否則就不會有人開顧問公司訓練企業和政府管理階層了。但在更多的情況下,這種藝術包含了一些套話和標準用詞是用不著學的,只要聽得多,耳濡目染,到時一張口就能不經大腦地噴薄而出。

例如「進一步跟進」這五個字,最近大家恐怕就聽過不知多少次了。從意外接連發生的九廣鐵路,到最近的埃及車禍事件,許多有關負責人就很愛把它當作口頭禪,一遇問題,答案必定包括「我會進一步跟進。」

表面上看「進一步跟進」是很負責任的話,意思是說話的人會追查事件的來龍去脈,搞清楚事故的前因後果,然後有所動作。但事實上這五個字既沒有查清事情所需時間的時間表,也沒有追索事故方向及程序的路線圖,更沒有表明接下來的動作到底是甚麼。

「進一步跟進」的妙處在「進一步」三個字其實是多餘的,既然有了「跟進」,又何需「進一步」?但加上「進一步」之後,給人的感覺就是你已經在「跟進」了,現在還要加把勁再「進一步」,於是五個字連在一起就格外有種大局在握,所有動作都是現在進行式的感覺。

不知道下頭發生甚麼事的高層分外適合說「進一步跟進」。因為坦白講,細節實在不是領導們一時三刻摸得清的,但為了顯示一切盡在股掌之中的雄渾氣魄,一句「進一步跟進」就能暫時打發很多問題了。最近有個小童的母親手持雙程證,很快就要給趕回內地,無辜小孩無依無靠不知有何著落。事情給傳媒揭出來之後,社會福利署的回應就是「進一步跟進」。

它的意思其實就是;一、我們甚麼都不知道,你現在問我,我也答不了甚麼;二、可是由於你問到我們這裡來了,我只好回應我們一定跟進;三、光是這麼說聽來很沒出息,所以還得加上「進一步跟進」以示我們早在你提問之前就已在「跟進」了。這類公關套話細聽之下當然是無聊的廢話,可是因為說得太多也聽得太多,所以我們居然聽得很順耳,久而不覺其怪,廢話是有催眠效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