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2日星期三

梁文道:不怕天天選舉 只怕沒有選舉

【明報-筆陣】無獨有偶,南方朔先生與曾鈺成先生在他們同一天發表的文章裏都分別引述了美國《時代》雜誌主筆克萊恩(JoeKlein)的觀點,指出一個政治領袖不能陷入「永久選戰」(PermanentCampaign)的局面,因為「如果政治領袖們如此溫馴,如此沒有挑戰性,大眾為什麼要理會他?如果政治之目的,只是天天在計算我們變來變去的意見,這樣的領袖要他幹什麼?」(轉引自南方朔:〈台灣的統獨民意政治學〉《明報》2006.02.20)。的確,民意是很模糊很浮動的東西,不只不同的測量方法可以得出不同的結果,不同立場也可以解讀出完全兩樣的意義;而且還會因為很多因素的更動而在瞬間生變。如果一個政治領袖的所有決策都是跟民意的尾巴走,未免就顯不出領導人的氣魄和遠見了。

不過,這番似乎放諸四海皆準的意見其實還要具體地審視:同樣的說法在美國適用,在台灣適用,但在當前的香港卻未必就是顛撲不破的真理。沒有人會反對政策的制定與執行必須有民意的參與這個大道理,問題是民意的參與該有多大的分量,又該深入到什麼程度而已。這裏還能引出許多學理上的討論,例如政黨到底是收集民意然後表現民意的工具呢?還是創造願景然後領導民意支持的動力。可是無論我們怎樣討論,恐怕都無法掩蓋一個現實,那就是香港的政治制度並沒有留下多少民意參與的空間,而位居領導的高官們也缺少尊重民意的意願。此為董建華政府在過去多年來的民意調查中屢創新低,又屢次遭到社會各界此起彼伏的反對聲浪,而終於黯然下台的原因之一。

且以剛剛宣布推倒重來的西九文娛藝術區規劃案為例。這個計劃早在回歸之後就開始有了腹稿,中間經過政府部門的內部研究,又全球公開邀請發展建議,卻直到前年年尾才首次面向全港市民問問大家的意見。而市民面對的,卻是一個包含了不知造價的巨型天篷,和一家財團獨力建設並且營運管理的既定方案,大家唯一能夠選擇的,只是三個財團之中誰的建議比較可取,誰的模型比較炫目罷了。這可說是特區政府那種剛愎自用不顧民意的態度的代表作之一,它後來引致了多少爭論,以至於演變成政治風波,就不用多說了。

換句話說,特區政府過去數年來施政的最大問題,不是太過「溫馴」而是太過專橫,不是「天天在計算我們變來變去的意見」,而是天天按自己及近親團伙的意思一幹到底。及至曾蔭權登場,提出了「強政勵治」的口號,其中「強政」二字可說是叫人一聽就心驚膽跳,因為我們實在受夠了背離民意且不斷得罪所有階層的「強政」心態了。尤其現今潮流講究的是所有持份者協調共治的「良好管治」(goodgovernance),不是「強政」(stronggov-ernance)所暗示的他權皆弱唯我獨尊的強大行政權力。

幸好政務司長許仕仁昨天公布「西九方案」推倒重來,總算矯正了多年來的錯誤,讓這個龐大計劃重歸正軌。這也是一個好的開始,表明特區政府終於認識到民意的重要,了解公民社會的參與是任何重大決策不可或缺的一環。從政治形勢上講,這一當然免去了曾蔭權競選連任的包袱,為他贏得更多民意的支持,避過和立法會再次交戰的危機。那麼,我們是否可以說這正確的一步是曾蔭權「天天都在選舉」思路下的結果呢?坦白講,就算它是個人政治前途計算的產物,我們也不用計較,因為順從民意怎樣都比獨夫蠻幹要來得強。

現在的「曾班子」會不會從往日的一個極端擺向另一個極端,從事事空講理念遠景變成了尊重眼前實利呢?曾鈺成「只懂搞『政治』的人,不可能成為政治家」的警告,又是不是太過杞人憂天呢?這雖然不是當下最及時需要面對的問題,卻也值得小心。但是我們更應該注意的是香港政制的基本扭曲並沒有轉變,公民在政治決策上依然沒有多少參與機會,一時的符應民意只不過是長官個人的仁慈或機巧,而非公平的制度結果。曾蔭權和他的「執政黨」既不是根正苗紅的「自己人」,又不能和泛民主派結成策略聯盟,而一向看風駛?的工商界亦不必然是他背後的奧援。在將來的特首選戰之中,他實在是舉目無親,唯一可恃者就是高度的民意支持。

許多民主國家的政治領袖如果掌握一定民望在手,或許就敢於推動一些爭議很大但長遠有益的政策。因為他的權力本來就是選民授予,所以他敢放手一博,讓公民未來的手中一票驗證他和他的政黨是做對了還是做錯了。美國總統布殊就算再怎麼力求短期的掌聲,但也照樣推出延長「愛國法」效期和減稅方案等備受非議的措施,這是把將來共和黨執政的機會賭上去了。反觀曾蔭權,如果他贏得市民的支持,累積了一定的政治資本,短期內可能不敢太過造次,反而要繼續贏取民心,不斷積累民意下去。原因很吊詭地就是因為決定其政治前途的不只是民意。

想像一下,假如曾蔭權手握高度的民意支持,然後搞一些可能得罪保守勢力又或者損及既得利益階層的動作,他有多大把握能夠連任成功呢?市民的支持能夠完全抵消掉一些暗箭的攻擊,使他不會突然「腳痛」下台嗎?我們的特首要照顧的勢力實在太多太多了,所謂民意有多少成進得了800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又有多大的能耐可介入香港政治遊戲背後的潛規則。偏偏曾蔭權只能依靠民意,因此他更不敢做一些有損民望但或者有長遠好處的動作,因為只要稍有不慎,任何叫老百姓斥罵的舉措都會成為政敵攻訐的藉口、中傷的理由。民意不是唯一可以讓他連任的因素,但開罪民意就一定會帶來他連任的危機。

曾鈺成的憂心是有道理的,他對真正政治家的期許也是我們的共同願望。只是對於我們這些手中沒有選票的平民百姓來講,怕政客只顧天天選舉未免有點像提醒一群饑民不要吃得太胖。他應該和我們一起,爭取一個更合理更公正的政治制席,讓民意成為真正決定政治人物前途的工具,也讓民意成為可以懲罰短視政客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