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2日星期三

梁文道:少主

【都市日報-兵器譜】家傭會不會虐待小孩,是很多家長擔心的問題,但要是反過來,小孩子虐待家傭那又如何呢?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公佈了一項調查,在1836名小四至小六的受訪者中,只有兩成認為家長或兒童打家傭是暴力行為。

為甚麼我們都非常害怕家裡的菲傭、印傭會虐待小孩,卻不大擔憂小孩子會虐待他們呢?我在一次電視訪問裡找到了答案。那是一次家傭虐待兒童的事件曝光後,記者採訪一個家傭僱主協會的發言人,只見那發言人滿嘴地「少主」「少主」,一下子是「我們家長很擔心少主在家的情況」,一下子又是「少主不一定能清楚表達和家傭相處的情況」。

甚麼叫做「少主」?我想起民間小說或古裝電視劇裡的景象,一個十歲左右的肥胖「少主」對著低頭哈腰的「阿福」大發脾氣,一碗剛熱好的藥照頭摔了過去,「咁難飲你同我飲佢啦!」又或者一名瘦弱的女侍哭哭叫叫地東躲西藏,同時還按著自己的衣襟,「少主,你唔好咁啦!放過我啦!畀老爺知道就不得了啦!」又見剛剛發育完成的「少主」滿臉狼相,涎著笑臉步步進逼。這就是我們想像中的「少主」該有的樣子。

一個兒童是怎麼變成「少主」的呢?這要從他的父母說起。從小他就看見自己的爸媽對著「家奴」呼喝,菜太鹹了拿回去重燒,窗框有一抹塵給我用舌頭舔乾淨。偶而爹娘還要警告,萬一看見「家奴」做了甚麼不對勁的事,記得一定要報告。慢慢地「少主」還學回了找點小事把它化大,自己則躲在大人身後露出臉偷聽。

我不只一次地看到家長當著孩子的面責罵菲傭,而本該不大懂事的小孩竟然幫著嘴補上兩句。我甚至見過小孩把沉重的書包丟給接他放學的泰傭時,還趁機打她一下,怪他動作不夠爽快。有甚麼樣的環境就養出了甚麼樣的孩子。

把按照契約來家裡打工的家務助理當成二十四小時隨時候命並且可任意責罵的「家奴」,再無邪的兒童也會變成「少主」。可以肯定,小時候是「少主」,長大了就是「未來的主人翁」。我們還是趕快準備移民吧,因為香港將來或許是個不那麼講究人性尊嚴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