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5日星期五

梁文道:打工仔曾蔭權

【都市日報-兵器譜】比起董建華,爵士曾蔭權的普通話差得太多。比起董建華,曾蔭權會一邊雙手插褲袋一邊吹口哨地走進政府總部,顯得不夠莊重。比起董建華,曾蔭權說不出那麼多的宏大理念,似乎沒有甚麼長遠的願景。難怪許多在內地幹傳媒的朋友都不解:「為甚麼他的民望會那麼高?」

曾蔭權競選連任的口號是「我會打好呢份工」,真是叫大家傻了眼,這就是一個特首候選人的信念嗎?打好一份工?於是一時間拿這句口號取樂的段子紛紛出爐,例如「一個鑽地工人說『我會鑽好這個洞』」,「一個打麻將的師奶說『我會打好這隻東』」,甚至「一個妓女說『我會夾緊這個公』」。真是全港上下不分貴賤人人敬業。

接下來就更妙了。曾蔭權勝出之後上京接受任命,溫家寶總理一貫地語重心長,叫曾蔭權要「死而後已」,畫面上只見他一臉嚴肅有些囁嚅。第二天輪到胡錦濤主席接見他,大家都想昨天才知道特首重任任重道遠,必須死而後已的曾蔭權會說些甚麼。不料他一開口就向主席報告:「我會做好這份工」,香港人看得都樂了。記得當時很多市民都說:「其實煲呔曾沒說錯,特首也不外是打工,用得生呀死呀那麼嚴重嗎?」

曾蔭權的對手梁家傑批評他把從政看作打工,已無理念。可香港人吃的就是這一套,我們從來不好空談,甚麼「為人民服務」香港人聽了就起雞皮,沒有比「打好呢份工」更實際的做人態度了。不要小看打工,用心打工就是專業倫理,人一旦專業起來那可是真能置生死於度外的。「非典」期間,香港的威爾斯親王醫院幾乎淪陷,不知垮下了多少醫生護士,但還是有更多的醫護人員告別家人前仆後繼地排隊上陣。他們可有喊過任何動聽的口號嗎?沒有,他們只不過是「打好這份工」罷了。

所以曾蔭權雖然沒有董建華的老好人形象,也學不會彭定康的八面玲瓏(你不覺得曾蔭權的笑容總是有點僵嗎?),但一般香港人對他的感覺還是挺親切的,那是因為他和我們都很像。

公務員向來是香港政府的砥柱,他們不只要執行政策,也要制定政策。尤其高官幹的雖是政治家的事業,卻一直要把自己隱藏在公務員那呆板的面目底下。做了幾十年公務員的曾蔭權把特首的重任當作打工,不足為奇,但他現在卻要站出來面對市民,展露自己的性格。

結果,我們發現他和很多高級打工仔一樣,升了職加了薪就要好好獎勵自己,他獎勵自己的辦法就是每逢升官就買一枚勞力士手錶。在專業錶迷眼中,這個習慣實在老土俗氣;但有多少四、五十歲的香港人不把勞力士當成人間至寶?不把它當做事業有成的象徵呢?我們也都記得,北京申奧成功,曾蔭權也十分亢奮,他居然說:「今次香港想窮都難囉!」

我的老朋友,香港著名政論家蔡子強說得好:「曾蔭權是典型的香港仔」,難怪他的民望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