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1日星期一

梁文道:影帝彭定康

【都市日報-兵器譜】香港回歸十周年,很多內地記者來港,想看看這十年來香港有甚麼變化。其中一個最常提到的話題,就是我們的領導人了;從末代港督彭定康、首屆特首董建華到今天的曾蔭權,香港人對他們到底有甚麼看法呢?

老話說「政治就是一種感知」,太複雜的政策細節,一般人未必搞得清楚;太久遠的施政措施,大家未必記得;關於前後三個領導人,大家最後掌握到的往往就是一個印象。而這種印象是鮮明是模糊,就要看這些政治人的技巧和手段了。可不要小看這表面的形象問題。它具體地呈現了一個人的政治風格,也總結了他的從政經歷。就好比朱鎔基,今天還記得他一言一行的絕對不多,但一提起朱鎔基,我們就會聯想到「鐵腕」、「鐵面」等字眼;而這個「鐵」不就正好彰顯與銘刻了朱氏的政治生涯嗎?

香港人這十年看待領導人的方式與框架是由彭定康界定的。直到今天,很多人要評斷政客手法高明與否,還是忍不住拿他出來比較,彷彿彭定康就是那道唯一的標準了。

這位末代港督既非傳統的殖民地官員,也沒有典型外交官的背景,他是那種牛劍出身,能言善道的英式政客。而且在來港的時候,他仍然處於政治生命的上升階段。所以他不像以往任何一位港督,他不把這個位置當成終點,而是踏上更大舞台前的一級台階。我一直認為這是理解彭定康一切作為的關鍵。就以他推出的政改方案為例吧,當時他非常熟練地利用不同的傳媒,對本地人講一套,對國際報刊就說另一番話,目的之一就是要在國際政壇上樹起為香港爭取民主,為英國留下光榮的正面形象。

所以末代港督的職位對彭定康而言是個巨大的舞台,恰好他又渾身是戲,難怪演來戲味十足叫人難忘。我記得最清楚的不是他引經據典的博學、機巧犀利的言論;也不是他叫行政局全體總辭那種高明手段,甚至還不是他在街上吃蛋撻的經典親民騷,而是他連女兒和自己養的狗也不放過。

彭定康何其好命,兩個女兒都出落得標緻可人。當年他的女兒為香港青年時裝設計師的服裝騷義務出演模特兒,引來傳媒注意。事後他一方面大讚香港創意人才,一方面又以慈父之姿為女兒的表現深感驕傲,真是上佳的公關設計。另一回,他那隻常常亮相的寵物狗走失了,對外新聞工作竟然由他的幕僚操辦,鏡頭前只見公事纏身的他一臉憂思,結果令全港市民與他一起經歷了一段失而復得的小喜劇。最後大家都覺得他真有人性,和你我沒甚麼分別。

至於董建華,我想最大的問題就是他自己所說,「在三個『P』裏﹝Policy (政策)、Politics (政治)、Publicity (公關)〕,我最弱的就是『公關』」。在可以拿影帝的彭定康之後登場,不擅公關簡直就是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