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1日星期四

梁文道:大城之路(三)

【成報-秘學筆記】經過船舶綢密貿易繁盛的曼谷與龍布里之後,你愈來愈不耐煩,不知道為甚麼暹羅王朝要以阿育帝亞為都,不知道為甚麼它會成為遠東第一大港。要從海上確定昭帕耶河的入口已經夠難了,進河之後還要兜兜轉轉,躲避河底的暗沙與河邊的淺灘。「一點道理也沒有」。

雖然你早都知道了,但你的印度嚮導還是很有耐性地再向你解釋一次:「阿育帝雅是個良港呀,上游來的象牙、紅木、鹿皮與香料都會運到那裏。中國水手都知道怎樣安全迅速地航行,他們的茶葉和瓷器可說是源源不絕。當然還有那些從日本回來的船,日本的銀子比起新西班牙來貨穩定得多,取價又公道……」。

身為意大利特使,你得到的已是特別待遇,國王陛下的官員早上特地登船問好。此刻他靜靜地坐在你的後面,見你回頭,就溫文至極地展露微笑。納賴國王開明大度,他的帝都不只聚居了各國商賈,容讓耶穌會開辦修院,他還聘請過荷蘭人與法國人擔任財政大臣,就連日本人都可以加入他的皇家衛隊。傳說他通曉各國語言,誰知道他的臣下會不會聽得懂你適才的對話呢?

一整個下午的景觀都相當平淡,除了稻田之外就是果樹,這是整個王國的基礎。四週寧靜,水不興波。反正無事,你就把上午寫好的信拿出來謄抄一遍,刪掉一些字句,例如「我一路上都在想你」,換成「到達暹羅灣之後,海面就平靜起來了」。

忽然,船慢了下來,甲板上一陣騷動。你一抬頭就看到了,河水轉彎的地方,夕陽之下,是無數的金塔盤旋上升,光輝燦爛,飛鳥成群在空中無聲廻翔,無論看了多少回,熟練的船員還是靜了下來,目定口呆,一個被九道河流包圍,城牆高聳的大島正在眼前緩緩敞現,你之前的所有疑慮這刻一掃而空。阿育帝亞,大城,遠東王國冠頂上最明亮的寶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