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8日星期四

梁文道:平安夜(1)

【成報-秘學筆記】平安夜的教堂總是喧鬧的,人很多,有些是一年只來這一天的教徒,更多的是年輕觀眾和情侶。你知道,這個晚上總是要有節目的。如果不想擠在人堆之間看虛假的白雪飄蕩,最好是到教堂,城市之中的異域,別有風情,尤其天主教堂。雖然儀式冗長不知所以,但是他們的衣裝華麗,他們的音樂回響在結構精巧的樑柱之間,甚至還有古怪的薰香飄散,不枉這兩小時的枯站,起碼你們拖緊兩手。

告解室外的人龍比任何時候都長,那些一年只來一次的信徒要傾訴整整一年的過錯;而神父,側身聆聽。

我問師傅:「他是不是我的考驗,沙漠中徘徊的獅子,山頂上為我指出世上財富與權力的撒旦,她是不是我的誘惑?」

因為我沒有一天不想念他。常在最意想不到的時刻,我彷彿墮入另一段時空。比如說走在沒有人的街上;一輛計程車駛過,後座有一個乘客低頭說著電話。比如說站在客廳裏熨一件襯衫,廚房裏的水壺突然嗚嗚作響。又比如說對著一群陌生人演講,關於生命的種種不測,某個角落突然有一疊紙張墜地。我永遠不知道是甚麼東西觸動了開關,將我送進一陣空白之中。

然後我會開始思念他,擔心他柔弱的身體會不會受不住冬天的冷風,想像他在熱鬧的節日裏會不會格外寂寞;我為他的新工作興奮,為他有新的朋友感到安慰。

他是魔鬼替我設計的陷阱嗎?

師傅說:「不,他是你的老師,難得的老師。你要好好在他身上學懂愛,然後像思念他一樣地思念其他人,像愛他一樣地愛其他人」。 我愛你,我的老師;縱使你失去了我的信息,你是知道的。你不需要回報,也用不著理會,甚至根本不會理會,我知道。我當如是愛人,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