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9日星期二

梁文道:大城之路(二)

【成報-秘學筆記】好不容易渡過了重重沙洲,眼前的昭帕耶河兩岸,沃野千里,良田處處。這時候你一定會注意到船身左側的水田旁邊有一大塊空地,上面有幾間簡陋的大型木屋,茅草鋪頂,從樣式看來不似暹羅民居,卻也不能令人聯想到任何地方。根據地圖,還有船上的印度嚮導,你知道這就是荷蘭東印度公司駐暹羅的貨倉了。

還沒上岸,它唯一的守衛就站在碼頭上向你招手了。他是個歐洲人,上身是髒兮兮的白色襯衣,腰部卻圍了一條沙龍,神情緊張。才握過手,他就問:「你看到我的貓了嗎?」然後他就自言自語起來,接著好像想到些甚麼很重要的事似的,猛地向你笑了起來:「這裏真熱,對不對?」。

原來這守衛一個人在此看管貨倉,等待從果阿開航的大船運走上游小艇帶來的鹿皮與香木。他養了一頭本地小黑貓,前一陣子走丟了,今天早上才找到,怎料一過中午又不見了。他請你和隨員走進一間小茅舍,地上鋪的木板散發出一股水邊的霉味。招呼大家坐定之後,他就在大家面前開始準備晚餐。他用一把短小的軍刀切菜,「反正用不著,這裏安全得很」。突然,他咧開嘴露出一排黃色的爛牙嘻笑:「嘿嘿,要不要試試看?你一定沒吃過」。他用刀尖指一指地上,一團模糊的血肉,上頭還有蒼蠅飛繞。「本地蟒蛇,我今天早上宰的」。

第二天早上,繼續向北航行,目標大城。你坐在甲板的椅子上頂著太陽寫信:「我昨天渡過了湄南河上的第一個晚上。這裏的一切都很新鮮奇特,好在本地人相當友善,食物美味,夜裏還有非常悅耳的鳥鳴,我真希望你也能跟我一起經歷這一切。不知道你新婚之後的日子過得可好?抱歉我來不了你的婚禮,但你知道,我總是為你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