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0日星期日

梁文道:時間裡的愛情

【成報-秘學筆記】收到短信,「我們還是不要見面了」。三十秒後,我回覆「但我誠懇等待」。大概五秒之後,他就會看到這七個字了。如果是直接在電話裡談,或者再網上對話,我們還能多省三十五秒,幾近實時。實時的愛情是種怎麼樣的愛情呢?

從步行道馬車,從馬車到鐵道,從鐵道到飛行器,再從飛行器來到實物電傳的前夕,我們的空間壓縮了,世界似乎再也沒有遙遠的角落,各種位置都在同一個位置。其實技術壓縮了的又何止空間,難道時間沒有被各種傳輸技術與溝通方法壓縮為同時嗎?

時間壓縮,指的不只是我們交通聯繫的所需時間短了,比如說從過去寄信到美國的一個星期到如今傳出一封電郵的五秒鐘。不止如此,時間壓縮更是整個生活時態的改變,沒有了過去,只剩下現在。再以傳統書信為例,往日我們展讀一封信,其實是在跨越兩個時間上的點,一個是寄信人寫信的那一刻,另一個則是我正在讀信的這一刻。一封信如此橫亙在過去與現在之間。但是實時通訊技術卻取消了時間的差異,甚至弭平了時區之間的溝渠。

這樣的社會「是一個沒有未來也沒有過去的社會,因為它既沒有空間的外延也沒有時間的伸展,這是一個此處和彼方密集地同時呈現的社會——換句話說,一個在電子傳訊中整個世界的社會」。當代法國技術思想家維瑞里奧(Paul Virilio)如是說。

而愛情,本是一種時間現象,情書就是它最好的表徵。既然時間的延伸狀態消失了,愛情還會存在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