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4日星期三

梁文道或馮振超:贈言

【都市日報-兵器譜】今天是我最後一天寫《兵器譜》專欄的日子,往後將會由新晉時事評論員黃世澤接承,而我的好拍檔梁文道將會繼續發揚《兵器譜》專欄的思想精神,以文字來解讀文字,闡釋世俗變遷,在此,我祝願兩位好友的文章一紙風行。

回想寫作《兵器譜》的時光中,最叫人懷念的,是一種與讀者互動的思想交流,讀者們每次表達的意見,無論是正面或者負面,於我而言,也是一種難能可貴的警惕與鼓勵,更重要的,是讀者們令我深深感受到《兵器譜》已成為他們日常接觸的其中一個文化小方塊,而且對閱讀這篇短文也是抱有期望及要求的。

一直下來,我也自知文章水準不及文道,對社會、國際視野的認知更不用多說,雖然他沒有明言我是叨他的光,令他要長期與我這無名之輩共事,但事實是蓋不過的,故此我在這裡也要多謝文道,年多以來對我的包容與幫助。

還記得每遇上一些不大明白的事情時,我都會向文道不恥下問,而這位老師好友每每也會為我翻箱倒櫃的尋找答案,要知道,這位紅遍中國的文化人本身已十分忙碌,但對我的打擾卻沒有半句微言,顯見他的大道寬容。

另一位要特別致以謝意的,是《都市日報》的葉慧嘉小姐,我和文道的手稿,大部分由聰慧的葉小姐代為處理,若遇上我偶有差池誤時,葉小姐便會被連累,需要漏夜趕工,但她耐心的等候著我的劣作,且沒有半點埋怨、賭氣之言,葉小姐的EQ確實令我十分折服。

《兵器譜》專欄的出現,是我和文道的一個期望與目標,利用文字獨特意念或因時代改變而引伸出新的意義,來解釋現代社會的種種新象與潮流。雖然我因著私人理由需要停寫專欄,但我仍然希望以國父孫中山先生遺囑中的兩句說話來共勉文道與世澤,希望他們能夠發揚《兵器譜》精神。「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仍須努力」

後記:「感謝天父一直對我家的眷顧,才能令我這軟弱的人得以學習主的真道,從而嘗試學習走在真道之中。最後,祝願《都市日報》讀者安好,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