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6日星期五

梁文道或黃世澤:動物外交

【都市日報-兵器譜】這筆必須付出的慈善捐款碰到了統獨爭議的核心,因為按大陸有關規定,收到熊貓的若是外國動物園,就得比國內的動物園付出多一倍的捐款。那麼台北木柵動物園是國外還是國內呢﹖按大陸的說法,台北當然是可以給少點錢的國內地區;但如果台獨分子堅持台灣是另一國度,那就得多掏腰包了。

這個統獨問題還涉及到收送熊貓這個行為的命名方式:到底這算不算是「熊貓外交」﹖大陸和台灣的往來能叫做「外交」嗎﹖

「熊貓外交」是中國繼「乒乓外交」之後的另一個偉大發明,而且更能討喜,畢竟胖嘟嘟圓滾滾的大熊貓有誰會討厭牠呢﹖外國的小孩子看著牠長大,或許日後會對中國格外有好感,覺得中國和熊貓一樣,雖然軀體龐大但毫無殺傷力,就算崛起也肯定是和平的。

因此政府有意無意之間把熊貓捧成一種象徵中國的動物,雖沒有虎豹那般雄壯,那麼讓國人自豪;卻可親得多,能打動老外的心。

動物成為外交工具,非自今日始。中國史籍記載,阿富汗地區的古國就曾貢獻獅子入華(可見當時中亞地區是有獅子的),鄭和下西洋亦曾帶回傳說中的麒麟(其實就是長頸鹿)。

但這種致贈動物的行為,其意義與今日的動物外交大有分別,因為獅子和長頸鹿等珍稀異獸是送入宮中的奇寶,價值不在牠們代表了甚麼國家甚麼民族,而在於物們是那些國家那些地區的土特產。也就是說古代異邦贈送動物,著重點是它罕有而珍貴的價值,與鑽石琉璃的地位差不多,而非牠們象徵了甚麼民族文化的特性。

四川熊貓當然是瀕臨絕種的動物,否則也不會成為世界自然基金會的象徵。可是把牠們雙雙地送上飛機卻絕不只是朝貢獻寶,還有一種額外的國族象徵意義。可是自然生物又是怎麼負擔上了人類的價值,成了國寶的呢?我們下回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