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3日星期五

梁文道或黃世澤:血薦軒轅

【都市日報-兵器譜】如果真有黃帝這個人,那他到底姓甚麼呢﹖有人說他姓「姬」,因為黃帝以「以姬水成,故姓姬」。周朝君主最喜歡這個說法,因為他們也姓姬,如此一來就可以確立他們和黃帝這個上古傳說中的聖王一脈相承的血緣關係了。但自此之後,就算不姓姬的也搶著去拜黃帝,為的就是要繼承帝系的正統。

例如篡漢的王莽,就是第一個建立「黃帝太初祖廟」的帝王。他把這個廟建得異常宏大,一方面要把黃帝推上一個至高無上的地位,另一方面則標榜建廟的自己也是黃帝以來萬古不易之正統的傳人。

為甚麼建廟拜黃帝就會成了他的後人呢﹖道理其實不難懂,想想看,你會不會為了一個和自己沒有關係的人去修墳﹖

你會不會在墳場到處以後人身份隨便亂拜,隨便掃墓呢﹖只有合法合理的後輩子孫才會為自己的祖先造墳掃墓。皇帝祭祀黃帝,就是這個意思。

而自王莽開始,歷代歷朝姓氏不同的王家也都崇奉黃帝,並且嚴禁一般人等隨便去黃陵祭祀,好壟斷這個由祭祀而來的繼承權。

周朝祭拜黃帝,講究的是他姬姓一族的「血緣政治(politics of blood)」。但後來的皇帝跑去和黃帝拉關係,則是強調一種看不見摸不著的虛擬血緣,這叫做「政治血緣( blood of politics )」。

可不論是周朝也好,清朝也好,黃帝都還只是帝王權威的象徵,與老百姓無關。然而1903年,還在東京唸書發奮報國的青年魯迅卻寫下了到了名句「我以我血薦軒轅」。

軒轅黃帝似乎一下子從帝家的禁臠,成了所有中國人崇拜的對像了。

在辛亥革命的前十年左右,各方人馬正在爭議何謂中國人,有人說漢人就是中國人,也有人建議滿漢都是一家親,更有人主張跨國團結所有黃種人。

正好在這個時候也同時興起了一片「黃帝熱」,有人主張紀年方式應該採「黃帝紀年」,例如1911年就是黃帝紀元4609年;有人則寫兒歌教孩子們認識自己是「軒轅世冑」。

總之不管是提倡排滿尊漢,還是五族共和,甚至是宣傳大亞洲主義的,都把黃帝這個抽象符號拉了出來;有說他是漢人始祖的,中華民族的始祖,更有人認為他是黃種人的始祖。

爭鬥的結果就是確認了軒轅黃帝作為中華民族共祖的地位,兩千年來由帝王繼承的政治血緣擴展到了十幾億人的身上,你我就這麼成了他的後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