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31日星期二

梁文道或黃世澤:網評員

【都市日報-兵器譜】最近中國政府大張旗鼓,在網上招聘所謂的「網評員」。相對於網警,網評員的工作,在於當出現重大的政治事件時,有一夥職業評論員,在網上替政府辯護。

希望這群政府的「發言人」能夠扭轉網上的輿論取向,就犯不著勞煩網警絞盡腦汁找出發表異見的人。

中國政府聘請網評員,某程度上也是一種進步,至少代表了政府願意在個別公共事務上派員與一般黎民百姓辯論,總好過看那些冷冰冰,以一副令人不舒服的腔調,向媒體發表那些千篇一律的官腔言論。

不過,在網上替政府辯護的網評員,必須受過良好的辯論訓練,以至有很高的EQ,否則就會畫虎不成反像犬,政府在公眾眼中的形象就會更差,遭遇就會如一些在網上討論區上支持特區政府的人般糟糕。

在中國政府未正式聘用網評員前,有不少很熱烈擁護中央政府的熱心愛國人士,主動無私無怨地,在網上討論區舌戰群儒,斥責那些既不「愛國」,又不「愛港」的主流網民。

這些熱心的網評員,通常每天會將支持政府的老牌左派報章轉到討論區中,好讓討論區的使用者,不用去報攤買多一份報紙。又會大義凜然地,向不支持政府的人曉以大義,甚至充當道德判官,斥責這些人政治主張以至人格。

雖然世上大部分網絡討論區都禁止人身攻擊的言論,但事實上這些規條執行得並不嚴格。當網評員開始動氣針對反對政府的人作出人身攻擊,不甘所支持的人被辱的網民,亦會以牙還牙。

因此,政治相關的討論區一般都很難管得好,因為網上由政見不合引發的糾紛多不勝數,而志願網評員與其他網民相爭的結果,很多令這些網評員成為被嘲笑甚至詛咒的對象,或將整個網上論壇變成少數熱心人士參與的泥漿摔角場,其他人通通變成了CD-ROM,沉默在一旁看一場鬧劇上演。

如果中國的網評員,只懂將官方的一套一字不改轉貼到討論區,又改不了中國官方宣傳中定必人身攻擊對手的慣性,不去耐心游說公眾爭取對方支持,就算花那麼多公帑去聘請網評員,都不見得扭轉輿論的大方向。

如果宣傳部門的思維維持在舊時代,所謂的網評員只是裝在新瓶的舊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