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5日星期四

梁文道或黃世澤:加價

【都市日報-兵器譜】最近,東隧根據法庭判決,一口氣將私家車的使用費由港幣十五元,加至港幣二十五元,引來社會譁然。長毛在隧道的抗議行動,令他在網上得到如雷的掌聲。一直民望甚高的廖秀冬,被周刊以封面大字標題罵作無能。

在香港歷史上,公用事業或與民生有關的服務加價,從來都是政治上高風險的動作。香港在戰後四次重大的民眾騷亂,有兩次與交通工具相關的加價有關。

在1956年10月,當時仍是英資的天星小輪以工資、營運成本上升為理由加價,並得到當時行政局批准。那時社會輿論譁然,當時是為民請命象徵的英裔市政局議員杜葉錫恩,更向政府呈交兩萬位市民的簽名,反對天星小輪加價。

在1966年4月4日,一位青年蘇守忠在中環天星碼頭絕食,反對加價,更聲言絕食至死,警方在清明節那天拘捕蘇守忠,引發九龍彌敦道一帶出現騷亂,在4月8日,當時的港英政府在九龍實行宵禁,天星小輪加價騷亂才告平息。

當時不少九龍居民依賴天星小輪前往港島上班,加上1965年連串銀行倒閉事件,經濟大受打擊,加價令市民生活百上加斤。1966年的天星小輪騷亂,成為1967年左派暴動的前奏。

1984年1月,政府大幅增加的士首次登記稅以及牌費,的士司機罷駛抗議,交通一片混亂。後來有人在彌敦道一帶趁機搞事,警方要出動防暴警察控制場面。而當時的立法局亦召開特別會議,收回引發騷亂的加價決定。

1966年的天星小輪騷亂,以及1984年的士加價騷亂相同之處,當時經濟政治大環境都不大穩定,經濟不景遇上政治氣候不穩,民心本來都蠢蠢欲動,再加上加價令原本已經難過的生活更為難過,結果就演化成大騷亂,要出動警察收拾殘局。

經過多年來的發展,香港人比以往都來得冷靜成熟,公用事業加價不一定像以往一樣引發大型騷亂。但香港人始終更為關心日常的衣食住行,與香港人生活息息相關的公用事業加價,很容易令民眾將心中的怨氣引發出來。周刊大罵廖秀冬無能的標題,以至網民對長毛的讚美,某程度上是市民怨氣的反映,政府要面對的政治風險系數,並不比上一世紀為低。

由歷史的經驗來看,東隧加價引發的危機,對特區新班子是很不容易的考驗。曾蔭權爵士領導下特區政府到底有多少斤?,就要看他們怎樣解答這道難答的題。